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发布 《教育决策中学习评估数据的运用》工作文件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次数:114

4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Educational Planning,简称IIEP)发布了一份新的工作文件《教育决策中学习评估数据的运用》(Use of learning assessment data in education policy-making),探讨学习评估数据在何种程度上、以何种方式影响教育决策。

学习评估数据以多种方式为教育决策提供信息并对其产生影响,而且在政策周期的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该文件表明,虽然学习数据为议程设置、政策执行以及政策监测和评估提供信息,但根据现有文献,它在实际政策制定中的应用较少,这些数据更多地被用于某些类型的政策,主要包括与课程、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方法有关的政策。

该文件列举了一些例子说明学习评估数据如何为国家政策提供信息,但在决策方面的系统应用仍然有限。在决策中使用学习评估数据的障碍往往与以下领域有关:现有资料的可靠性和相关性;使用这些数据的财政和技术能力;共享数据的协调和传播渠道;政治和制度因素。

在《文件》的最后还指出,使用学习评估数据是一个有许多相关风险的复杂过程。例如,数据如果被误解或使用不当,可能会误导政策制定。另外,某些数据可用于支持预先确定的议程和决定,这扭曲了其为政策提供信息和启发的根本目的。与此同时,过分依赖评估指标也可能将教育中重要的问题简化为一系列指标,而这些指标与当今教育系统的真实情况相去甚远。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67608?posInSet=2&queryId=ee579ff3-44e7-459d-bfaa-d258fb2a7970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2019-4-18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马梦菲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