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首届学术年会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次数:10

2022年4月27日至30日,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在珠海召开了首届学术年会。我院黄兴丰教授和研究生张运吉、沈隽怡、魏肖宇以线上形式参会。该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珠海校区数学与数学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并邀请了著名数学家与数学教育专家做大会报告,以及数学教育领域内的同行专家做分组报告。会议期间还召开数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会会议。

图一 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首届学术年会

由于疫情原因,该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本届学术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413篇,其中包括专题研究32个。经过筛选分类,年会安排了8场大会邀请报告,评审选出12个专题报告,与会学者还围绕“中小学数学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中小学数学学业评价与考试研究”“数学教育国际比较研究”“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研究”“数学教师培养与专业发展研究”“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学与数学教育”等12个主题,在八个分论坛做了136场发言。同时,本届年会还以海报主题的形式展出10篇投稿论文。

图二 参与线上会议

4月29日的第六分论坛中,我院研究生张运吉做了《中国数学教育智慧在英国的传播》的主题发言,研究生魏肖宇做了《美国校园霸凌现象对学生数学兴趣的影响研究:校园归属感的中介效应》的主题发言。研究生沈隽怡的投稿《成就英国高质量的数学教育》以海报主题的形式展出。

图三 年会合影

本届年会于2022年4月30日上午顺利闭幕。在闭幕式上,数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范良火教授对年会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期望分会能够为促进我国数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供图 | 魏肖宇
供稿 | 魏肖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