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统计局发布女性在大学STEM专业中表现的报告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05-02 浏览次数:115

近日,加拿大统计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女性在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课程中表现的研究报告。该研究使用的数据来源于加拿大教育和劳动力市场纵向统计平台内的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系统(Postsecondary Student Information System within the Educational and Labour Market Longitudinal Platform。该研究调查了201019岁及以下加拿大公立学院和大学的全日制一年级本科生,并追踪到2015年。该调查报告有三个重要发现。

   一、STEM专业有部分女学生转去非STEM课程,但其他专业也有一定数量的女性转向STEM专业

比起男生,2010年选择STEM专业的女性转去非STEM专业的人数要多,女生转专业人数大约是是男生的两倍。这些非STEM专业主要是指商学、人文、健康、艺术、社会科学、教育等专业(Business, Humanities, Health, Arts, Social Sciences and Education,简称BHASE)。女学生在大学前两年转专业现象较为明显。但在五年之后,从STEM专业毕业或继续进行第六年STEM研究的女性中,女性仍占43。这是因为许多原来BHASE专业的女性后来转为STEM专业。此外,从STEM转为BHASE的女性通常选择与其原始STEM领域相关的BHASE研究领域。例如,从普通科学或综合科学或生物科学转向BHASE领域的女性主要进入医疗保健或心理学领域。同样,从数学和相关研究转向BHASE领域的女性也倾向于进入商业和相关研究领域。

   二、在男性占大多数的STEM专业中,女性与男性一样能坚持学习

STEM专业的女性比例各不相同。女性占生物科学一年级学生(60)和综合科学(58)的大多数,但在工程学(19)和计算机与信息科学(16)中不到五分之一。但即使在男性比例相对较高的专业中,例如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女性也不会轻易转专业。具体而言,2010年开始修读工程学位的82的女性和77的男性在2015年仍然修读工程学。在计算机和信息科学领域,58的女性和57的男性仍然在本专业中。

   三、在STEM专业中女性比男性毕业更早

该研究还调查了STEM专业学生毕业的速度,并发现在STEM专业中女性毕业的速度比男性更快。在2010年开始STEM专业的人中,超过三分之一(36)的女性在第四年结束时完成了STEM学位,而男性比例为2558%的女性和54%的男性延期一年毕业, 9的女性和18的男性在STEM专业继续学习第六年,其余的人已经转到BHASE领域或者已经离开了本科学习。

更多消息请参阅:

https://www150.statcan.gc.ca/n1/daily-quotidien/190502/dq190502b-eng.htm

  

编译自:加拿大统计局网站,2019-5-2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叶丹楠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