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许美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师范教育、书院与印度高等学习传统讲座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158

受我院邀请,2019年5月13日下午在徐汇区四教101报告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学院许美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The Idea of a Normal University in the 21st Century”与“The Gift of Indian Higher Learning Traditions to the Global Research University”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卞翠博士主持,张民选教授、胡国勇教授、黄海涛教授、宋佳博士、谷纳海博士及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

 

讲座现场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张民选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和许美德教授二十几年的学术缘分,对许美德教授此次能来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表示热烈欢迎。为了契合上海师范大学“师范院校”的身份,许美德老师第一阶段的讲座以师范教育为专题,从师范学校在法国的起源出发,分析了师范教育与大学教育的不同、梳理了师范教育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在我国的发展与沿革。许美德教授以曾任职的香港教育学院更名过程为例,指出师范大学与教育大学在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差异。同时,许美德教授认为,中国的师范大学很好地展现了中国的教育传统和儒学价值观,这种模式是值得在国际上去推广的,而这一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师范大学的校长肩上。第一阶段讲座结束后,张民选教授进行了简单总结和回应。他提出,作为上海师范大学曾经的校长,他非常认同许美德教授的观点,全球研究型大学不应是唯一的大学模式,师范教育在人才培养和推进社会发展方面的贡献是重大的,如何把师范大学的中国模式推向世界任重而道远。

张民选教授讲话

第二阶段的讲座,许美德教授分析了印度寺院学校、中国古代的书院和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之间的关系。许美德教授首先介绍了印度高等学习传统形成的源头及其教授的内容。许美德教授提出,中国古代书院的产生得益于前往印度取经的中国和尚将印度寺院教育的模式引入中国;而古代书院的发展对科举制度起到了一定的平衡性作用。其次,许美德教授介绍了大乘教对女子教育发展产生的影响,提出,中国古代的尼姑庵为女性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最后,许美德教授指出,中国高校目前面临“双一流”建设排名的压力,她尊重并认可全球研究型大学模式的价值,但认为这不应该成为全世界大学发展所遵循的唯一模式。张民选教授在总结中指出,许美德教授通过历史研究的方法,追溯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缘起,给中国的研究学者提供了身在其中却不易察觉的研究视角与观点。师范大学学生群体主要以女性为主,女子教育发展程度体现了一种文明的发展程度和社会的发展水平。

许美德教授讲话

在交流环节,我院师生就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趋势、师范大学与教育大学之间的异同、高校教师育人与发表之间的困境等问题与许美德教授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