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年将以7600亿日元补助贫困大学生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91

2019510日,日本参议院正式通过了贫困学生高等教育补助的法案,该法案规定从20204月起,每年将支出约7600亿日元用以补助贫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

该法案适用于符合要求的大学、短期大学、高等职业学校和职业学校,将获得资助的对象是来自于免除居民税的家庭和经济条件与其相当的家庭的学生。主要采取减免学费和提供奖学金两项措施来资助这些学生的高等教育,具体内容如下:

  1. 建立减少学费(每学年的学费,可以分上下学期2次缴纳)和入学金(相当于入学注册费,入学最初缴纳一次,其后到毕业为止都不需要再交纳)的制度。公立大学的入学金和学费减免额度分别为约28万日元(约合1.76万元人民币)和54万日元(约合3.38万元人民币)。

  2. 扩大日本学生资助机构实施的经济援助支付(即提供生活费等不需要偿还的支付福利型奖学金)。若是来自免除居民税的家庭,公立学校的本校生和外校生分别能获得约35万日元(约合2.19万元人民币)和80万日元(约合5.01万元人民币)的支付型奖学金,私立学校的本校生和外校生分别能获得约46万日元(约合2.88万元人民币)和91万日元(约合5.71万元人民币)的付型奖学金

该法案的通过体现了培养具有丰富创造性的人力资源是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将能够为真正需要援助的低收入家庭的子女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减轻家庭在子女教育经费上的负担,进而有助于解决日本出生率下降等问题。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mext.go.jp/b_menu/shingi/chukyo/chukyo4/siryo/__icsFiles/afieldfile/2019/04/05/1415140_6_1.pdf

编译自:日本文部科学省网站,2019–05–10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谭佳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