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 | UNESCO亚太局汪利兵、洪彦受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10

5月27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主任汪利兵、高级项目官员洪彦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教师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视角与项目管理实践”学术讲座。此讲座是研究院“学思讲坛”的第十六讲,由卞翠副研究员主持,张民选教授与谈,校内外师生踊跃参与。

主讲人 | 汪利兵 教授
(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主任,主管该地区教师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终身学习与非正式教育,以及关于未来教育的前瞻性研究。)

主讲人 | 洪彦
(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高级项目官员。)

汪利兵教授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亚太地区教育局所开展的与教师发展相关工作,结合自身思考,从教师发展政策、工具、教师培养机构、培养方式与内容、专业发展等方面谈了几点看法。第一,UNESCO关于教师发展的政策具有整体性,体现在综合关注教师待遇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上,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第二,国家教师能力框架是教师教育建设中的重要工具,对教师培训的内容和结构产生决定性影响。汪教授认为在该框架的制定过程中实现从供给方主导到需求方主导的转变,提高教师教育的有效性;第三,需要推动教师教育机构的多样化发展,他认为,可以在国家教师教育框架的基础上制定认证标准,以支持不同类型、不同领域机构参与教师教育;第四,UNESCO希望将教师教育作为切入点,将其主流价值观融入到教育中;第五,在教师职前培训问题上,他认为教师的职前教育既需要专业知识基础,同时也不能脱离专业实践;第六,在教师继续教育活动多样化的问题上,汪教授结合菲律宾的继续教育学分制度的案例,提出继续教育的学分来源应该多样化,进而促进教师经验的多元化。除此之外,汪教授还指出,UNESCO也关注教师自主权与外部质量保证等问题。

接着,项目高级官员洪彦女士以亚太地区教育局所负责的几个教师教育项目为案例,从项目策划、实施、管理、监测与评估等方面分享了项目开展的实践工作。她认为,在项目管理中既要有目标管理,又要有过程监测。在项目确立前,要寻找项目的存在价值,了解相关国家的需求;在项目实施时,既需要高瞻远瞩,确立总体目标,还需要做好过程监测;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尽可能详尽地制定实施规划。无论是工作项目、研究项目还是时间管理,都要将行为与目标、绩效相联系。

在与谈环节,张民选教授结合教师教育的工作实践对汪利兵教授和洪彦女士的发言作了梳理与总结,并认为他们的分享既呈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师专业发展领域中关注的前沿问题,也为我们开展项目管理提供了良好的范例。本次讲座吸引了校内外师生200余人参与,现场反响热烈。

在线师生合影


文稿编辑:赵星妮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