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主任应邀参加第二届亚太地区教育部长会议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10

6月5日至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曼谷召开“第二届亚太地区教育部长会议”(APREMC II)。本次会议也是今年九月联合国“全球教育峰会”的机制性会议,会议的主题为“学习复苏教育变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和本地区20多国教育部长、高级官员、国际教育组织代表和教育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教育部怀进鹏部长视频出席本次大会并讲话。我国UNESCO全委会秦昌威秘书长、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代表和APEC教育联络处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一 怀进鹏部长讲话

怀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两年多,中国统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2030年教育目标取得重大进展。怀部长就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SDG4)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重塑教育目标与内容,聚焦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培育,为学生参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和维护人类和平播下种子。第二,建设更具韧性更加包容公平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提供多样化的终身教育服务,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为贫困家庭儿童和残疾儿童提供优质教育。第三,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化、个性化和终身化,探索在线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机制。

张民选主任应邀在大会的“教师专题会”上发言。张教授认为,新冠疫情给学校教师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巨大的双重压力,但同时也让社会和家长再次感受到教师的社会和专业价值。各国政府应全力保障和提高教师的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工会、学校和社区也应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保证他们专注工作。复杂、脆弱且不确定的社会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的职前教育与在职培训亦须作出相应变革。除了向教师提供专业知识,还应提升教师的四大素养:信息与数字技术运用的素养、识别学生个别需要与增进身心健康的素养、与他人合作开展教育教学的素养、以及研究教育与学生的素养。

  

图二、三 张民选主任发言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