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圆满闭幕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10

2022年7月15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UNESCO TEC)共同举办,为期四天的“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圆满闭幕。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崔莹、印度尼西亚日惹国立大学副校长西斯万托约、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东盟国家参训人员代表法西亚·法迪拉·拉杰比亚·艾富尔昆(印度尼西亚丹格朗阿迪提亚·西里赫·阿西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陆黎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副主任胡国勇出席闭幕式,朱小虎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在闭幕式致辞中,崔莹副秘书长强调提升特殊教育教师的质量是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特殊教育工作者的终身发展、领导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以及信息技术素养等的提升成为各国特殊教育发展中最为关键的环节。此次培训对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特殊教育领域的互鉴和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1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崔莹

西斯万托约副校长对中国—东盟中心和UNESCO TEC表示诚挚感谢。他反馈到此次培训学员参与率达到97.7%,相信上海专家的经验分享将有利于提高印尼和东盟各国的特殊教育质量,希望学员能将学到的经验实践到日常工作中去。

图2 印度尼西亚日惹国立大学副校长西斯万托约

苏亚德参赞着重指出只有提高校长和教师各方面的能力,特殊儿童才能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他十分愿意将这些宝贵的上海经验传递给未能参加培训的东盟各国教师。

图3 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

东盟国家参训人员代表法西亚·法迪拉·拉杰比亚·艾富尔昆表示非常激动能参与此次培训,各位专家在特殊教育领域的经验使其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能到中国与各位专家交流。

图4 东盟国家参训人员代表法西亚·法迪拉·拉杰比亚·艾富尔昆

袁雯校长提到,继“乡村教师”主题之后,落户在上海师范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已连续与中国东盟中心成功举办了两次面向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她热情地邀请东盟各国教师在疫情过后到访上海,到访上海师范大学,面对面地分享各自的特教经验和深入探讨未来特教事业的发展。

图5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

陆黎英副处长则指出只有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才能促进特殊儿童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上海特殊教育经过百年努力与奋斗,走到了不断发展和优质融合的今天;上海在分享中国经验的同时也一定将各国优秀经验吸收到中国特教事业中。

图6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陆黎英

武成处长、胡国勇副主任均对此次培训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已建立起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交流共同体;希望未来能进行持续性的对话与交流,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特殊教育的发展。

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与校长围绕如何提升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的领导力畅所欲言,从上海特教的整体发展、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等宏观特征到具体学校的教育教学实施的微观方面;从针对盲童和聋生的特殊学校到进行全纳教育的普通幼儿园、小学和高中,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地分享和展示了上海在特教方面的经验。

在第二天的培训中,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教研室特教教研员蔡蓓瑛从目前上海特殊教育课程概貌出发,全方位讲解了上海特教的整体发展。上海市盲童学校校长徐洪妹围绕“点亮人生”办学理念,为学员传授自身多年的办学经验。该校的课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陆雪芳通过展示数学学科“相似与缩放型”教学视频,生动地解读信息技术教学如何帮助盲生进行学习。



图为蔡蓓瑛、徐洪妹、陆雪芳授课

在7月14日的培训中,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教授于素红立足自身的研究成果,为大家介绍上海市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情况。上海市第一聋哑学校校长陈琪和该校教导主任颜玲以自身学校为案例,分别就聋哑学校的办学情况和针对聋哑学生的课程教学进行讲解。



图为于素红、陈琪、颜玲授课

在培训的最后一天,上海闵行区启英幼儿园园长韩秀华、上海市闵行区平阳小学校长朱红、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校长张巨浪分别以幼儿园、小学和职业中专学校为例介绍学校开展全纳教育的情况和措施。



图为韩秀华、朱红、张巨浪授课

尽管疫情限制无法面对面交流,但专家精心准备的讲课内容及教学视频激发了学员对上海特教经验的热烈探讨。在问答环节,在场教师结合自身经验,耐心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在问及中国盲生如何做眼保健操时,陆雪芳老师现场为大家展示具体动作,引起线上学员连连称赞。朱小虎副教授表示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机会能与各位教师开展线下交流,共同学习。



图为专家回答问题及线上提问者

2021年11月举办的“乡村教师”主题研讨会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又一次与中国—东盟中心成功合作举办了面向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在实现“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目标方面,UNESCO TEC竭尽全力分享经验、贡献力量。此次培训让各国教育官员与教育工作者在如何提升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的能力方面收获颇丰,中心与东盟各国在发展高质量特殊教育的道路上又前进一步。未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定能携手在特殊教育领域谱写新篇章,为全世界特殊儿童共创幸福未来!

图7 闭幕式会场合照



供稿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王卓芸、金迪彬、朱荣歌
供图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梅秋怡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