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持续关注女性受教育权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10

1948 年,《世界人权宣言》首次承认受教育的普遍权利。尽管受教育权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这项权利对许多女孩和妇女来说仍未成为现实,全世界仍有超过1. 27 亿人失学。性别歧视阻碍了女孩和妇女充分行使其参与、完成和受益于教育的权利。因而,性别平等应被视为确保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
三年前,教科文组织在“她的教育,我们的未来”(Her Education, Our Future Initiative)倡议的框架内推出了一个关于女童和妇女受教育权的在线监测工具:她的地图集(Her Atlas),旨在增进公众知识并监测与女孩和妇女教育权利有关的国家宪法、立法和法规的状况,以鼓励各国采取行动改善其法律框架。而在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保护她的权利,加强你的法律》(Protect Her Rights, Strengthen Your Laws)报告表示已经对 196 个国家的法律框架进行了彻底分析,用以评估世界各地保护女童和妇女受教育权的程度。

报告揭示了世界各国当前法律框架中的主要趋势,重申了基于权利、促进两性平等和包容性的国家法律框架的重要性,除了批准国际条约外,还涉及多种主题,包括义务和免费教育的持续时间、结婚年龄、基于性别的暴力或怀孕期间的受教育权。各国必须废除所有歧视性法律规定,确保没有人被落下。  
最后,教科文组织表示将继续监测女孩和妇女的受教育权,定期更新截至 2030 年的法律框架演变,努力发展成员国改善和加强国家教育立法的能力。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82158_eng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2022-7-18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张思思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