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教育变革承诺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1

《泰国宪法》将教育视为一项重要内容,包括宪法中提到要为所有人民提供其所需的教育,促进终身学习,以及国家、地方行政组织和私营部门之间在教育间的合作,同时国家有义务按照教育规定和国际标准提供、实施、监督、促进和支持各级教育。根据法律和国家教育计划,这些教育规定必须经过审查和实施,以确保符合国家教育计划。并且在泰国20年国家战略(2018-2037年)和国家教育计划(2017-2036年)中,教育也被认定为国家优先事项,作为我国公民自身发展的关键因素,也为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释放未来发展动力以及支持各行业部门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力量。

1.新冠肺炎的学校恢复之路

泰国致力于确保所有学生安全返回学校。在后新冠肺炎时代,政府尽力维持教育的正常运转,承诺设计教育措施,让学校学习从新冠肺炎的打击中复苏。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学校的重新安全开放,制定战略以确保所有学生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重返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我们将重点关注那些难以返校甚至辍学的学生,包括提供灵活的替代学习和同等课程,确保照顾到学生和教师的健康和福祉。最重要的是,泰国政府针对未来教育正在制定和实施的战略,目的在于确保未来的教育安全,防止学校因新冠肺炎或任何其他紧急情况又进入关闭状态。为减少教学损失,动员利益相关者提供及时援助、提供财政支持使辍学者返回学校势在必行。

今后,泰国政府将致力于确保所有学生学习的连续性,致力于为所有学生组织环境友好教育。我们计划的混合学习方法将减少受教育机会方面存在的排斥、差异和不平等问题,如年龄、性别、社会经济地位、语言、国籍和宗教等,同时鼓励处境不利的学生留在学校,以防过早辍学。

2.教育和就业能力

政府将始终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联手创建囊括全球教育趋势、全球公民意识以及21世纪技能教学的教育体系,使学生获得在国内和国际就业的知识和信心。同时强调终身学习文化,以确保现有劳动力有更多机会重新掌握新技能、提高原有技能,使其能跟上技术创新的步伐,尤其是促进绿色经济相关的技能。政府将动员工业界和 私营部门共同确定未来所需的新技能,以便将教育与就业能力联系起来。

3.公共财政与教育投资

泰国政府最近批准从2023财政年度(2022年10月)开始增加基于基本必需品的人均补贴,以减轻学习者的经济负担,提高教育机构的能力。同时政府将制定明确的教育支持框架、教育预算、教育监测、教育问责,确保教育资源利用的高效、公平和灵活。这符合《巴黎宣言:向全球呼吁投资于未来的教育》,该宣言敦促各国政府增加国内教育资源,增加教育投资,提高教育从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恢复速度。在与公平教育基金等利益攸关方的合作下,泰国正在采用创新的融资模式,以确保为弱势群体提供充足的资金。

4.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

考虑到教师在提供优质教育和支持教育转型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将确保教师具备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创新教学技能和能力,以管理多样化的课堂环境。教师还将获得更多的学习新技能和提高技能的机会,使他们能够与充满波动、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世界保持同步。政府将为教师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包括建立数字平台以增加教师与同行交流的机会,促进协作学习,并通过专业学习社群改进教学实践。

5.数字化转型

泰国政府将支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以改善所有学习者的学习,使学习者为生活在快速发展的技术和变化为特征的世界中做好准备。我们的目标是在教育部和相关机构的监督下,致力于通过开源平台提供免费、包容和公平的在线教育。将重点关注高质量的电子学习计划、相关教师培训以及将数字学习纳入主流的政策,并确保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安全使用。

为了让教育发挥在国家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我们将持续致力于教育改革,确保学习者掌握适当技能,提高就业能力,成为全球公民,以充分发挥应对全球挑战的潜力。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un.org/en/transforming-education-summit/national-consultation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网站,2022-09-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朱慧云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