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教育变革承诺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0

菲律宾的教育变革承诺书体现了联合国在组织教育变革峰会时制定的原则:国家主导、包容、青年激励,以及在现有努力的基础上发展。新冠疫情以及菲律宾每年爆发的自然和人为灾害对菲律宾的教育系统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导致菲律宾的学习者学习能力显著下降,对处境不利的学习者影响更甚。因此,菲律宾政府认识到持续存在的不平等和不公平现象阻碍了学习者获得高质量的学习。

菲律宾的承诺书着重强调两点内容:首先,将加强现有的干预措施,并引入新的干预措施,以应对学习者面临的经常性和新出现的威胁;其次,帮助教育系统从新冠疫情中完全恢复过来,并为日益不确定的未来做好准备。

因此,菲律宾主要包含七个行动要点:

第一,为未来做好准备。转型后的教育系统应使学习者具备领导能力和适应能力,并通过学校和社区让每个人——不论其性别、宗教、种族、语言或社会经济阶层——都能充分和自由地参与到他们所在的地区、国家和全球社区中,成为有生产力的公民。菲律宾的《2030年基础教育规划》(2030 basic education plan )明确指出:希望菲律宾学习者能得到全面发展,获得21世纪的技能以及自我管理、建立联系、探究、创新、保持敏捷和超越自我服务的能力,培养学习者的民族和国家自豪感,并生出在竞争激烈、迅速变化的世界中蓬勃发展的渴望。

第二,恢复面对面授课。为了让学习者获得21世纪技能,前提条件是要保障学习者能够回到学校,与老师和同龄人互动。因此要恢复学校、社区学习中心、幼儿发展中心以及高等和技术教育机构的面对面授课。在恢复面对面授课的基础上,首先将通过教师们的创造性思维扩大创新和最佳实践,提高学生者的学习成果。此外,将学校打造成为安全、有保障和赋权的学习环境,保障学习者的身心健康,重新建立它们所需要的知识基础和社会情感技能发展,帮助学生过上充实和富有成效的生活。

第三,确保包容和公平。新冠疫情对处境不利学习者的影响更为明显,因此,菲律宾将会做出针对性的努力,为处境不利学习者提供更加包容性和公平的教育。为此,菲律宾将在课程设置和教学中加强文化敏感度;制定政策,保障学习机构免受暴力、污名化、歧视和排斥;扩大替代学习途径,以覆盖那些没有得到充分服务的学习者;加大为残疾学习者服务的力度;加快扩大那些在最早和最关键的学习阶段没有充分机会的群体获得儿童早期发展的机会。

第四,促进数字化学习和公民意识。菲律宾教育系统旨在让学习者具备数字学习和公民技能,使他们能够批判性和富有成效地利用这些新技术。为实现这一目标,菲律宾应加快建设一个生态系统,为所有人提供包容、公平和促进性别平等的数字学习。首先将确保定期通电、高速互联网以及为学习者和教师提供适当的数字设备。在这一基础设施之上,菲律宾将为学习者和教师提供适应学习和日常生活需求的数字平台。并且,菲律宾将采取技术和制度保障措施,以保护学习者不受虚假信息和其他有害内容的影响。此外,建立新的联盟、确保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充分和平等参与,旨在提供更多的数字解决方案,以保障学习者利用这些新技术来改善社会。

第五,扩大和增强教师队伍。菲律宾将在特殊教育、科学技术、早期教育等最需要教师的领域和学科领域增强教师队伍建设,因为一支有能力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成功转型的关键。为此,菲律宾将鼓励业界从业人员和专业人士成为高中教师,并为这些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确保儿童发展工作者走向专业化;为每个学校聘请更多的非教学人员来处理行政和非学术工作,以提高专职教师的教学时间利用率;为教学人员提供提供优质的学习材料、全面的职前和在职培训以及以能力为基础的职业发展,并提高教师的福祉,如满足工作场所所需、提供合理的工资和福利等。

第六,重新设想教育治理体系。首先,教育治理体系的起点和归宿是学习者,因此菲律宾所有的教育政策、计划和项目将为学习者而设计,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保障学习者的充分参与;在课程设计和实施方面加强产政结合,利用劳动力市场信息,使教育更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条件;重新审视教育系统的体制结构,保证其复原力,并确保它们协同工作,促进幼儿教育、基础教育、技术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顺利过渡,使学习者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与专家和社区合作,保证教育体系能够获得健全和合乎道德的科学教育证据;与其他部门保持良好合作伙伴关系,对学习者的整体福利负共同责任,并确保政府作为一个整体始终对社会变化作出反应。

第七,确保充足的资金。菲律宾承诺确保教育优先事项得到充分资助。这包括努力使教育支出总额到2030年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和国家预算的20%。同样,菲律宾政府将致力于必要的制度改革,以确保这些不断增长的预算得到最佳使用;鼓励当地和全球的社区和政府参与进来,就增加教育投资的紧迫性和学习者的未来达成新的、更强有力的共识。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un.org/en/transforming-education-summit/national-consultation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网站,2022-09-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李珍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