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 TEC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中国的教师教育”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10

为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确保包容与公平的优质教育)实现,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师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于2022年9月13日举办主题为“中国的教师教育”的专题论坛。来自全国教师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商共谋中国教师教育的新发展,本次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洁教授主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回顾了大型国际教育测评的发展历程,在总结上海教师参与大型国际教育测评经验的基础上,指出上海教师专业发展发面的优势在于有效的社会支持、充分的职前准备以及在职进修与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饶从满教授指出,新时代的教师教育应当要建构一个专业的、综合的、“不易流行”的中国教师素养模型,为提升新时代中国教师素养提供了有益启示。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回顾了过去20年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现代化“协同演化”进程,提出教师教育工作的“三个坚持”,即坚持“人民中心”的价值引领、坚持“标准驱动”的内涵迭代、坚持“可持续导向”的机制建设,进一步分析了未来上海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需求。

 


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基于中西部贫困地区教师发展的现状,指出发展基础薄弱、保障能力有限、教育质量滞后是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面临的关键挑战,而教师质量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陈教授认为,职前的培养基础、职后的发展支持以及职后的发展环境是改善教师质量的关键路径,并进一步提出了中西部贫困地区教师发展的关键举措。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彩云研究员分享了中国中小学教师科研的制度体系与实践。她指出,我国已经形成了从国家到学校的四级科研体系,以资助中小学教师开展类别多样的课题研究。她从课题研究的制度设计层面提出如下建议:加强科研引领,确保管理不缺位;厘清教师职责、确保重心不偏位;立足教育实践、确保问题不错位;重视推广应用、确保成果不虚位四方面着手,着力提高中小学课题研究质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区域教育发展与终身学习教席李子建教授基于中国大陆与中国香港的教师教育发展政策,探讨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未来取向,进而提出教师教育作为一门学科的构想。他认为,研究素养、信息素养、跨学科素养和创新素养是未来教师的关键素养。

 


本次论坛为国内外教师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专业的交流渠道。通过分享和倾听来自不同地区的教师教育经验,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献言献策。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继续通过深入的合作研究和信息分享,致力于在持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同时,帮助更多国内外教师成长为卓越的教育家。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董伊苇、胡睿

供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李佳洋、李芮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