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实施精准扶贫教师培训项目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128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通过汇集和提供优质教师教育资源,拓宽贫困地区教育领导和骨干教师视野,推动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领导管理能力和各学科课程教学能力,为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创造条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受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开展精准扶贫教师培训项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在听取各相关省区意见的基础上,选取三区三州六个县(新疆莎车、甘肃东乡、云南香格里拉、四川昭觉、青海囊谦、西藏尼玛)参加此次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师教育中心设计的此次培训项目分为两部分:现场指导交流及上海学习研修。

20198月间,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教师团队分别到新疆莎车、甘肃东乡、云南香格里拉三个县开展为期4天的现场指导交流。

201983日到8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团队在张民选教授的带领下,到新疆莎车进行现场指导交流。团队成员包括张民选教授、胡国勇教授、孔令帅教授、李伟忠教研员(语文学科)、宋伟倩校长(数学学科)、张萍教研员(英语学科)。张民选、胡国勇、孔令帅三位教授分别做了基础教育发展、学校生活与文化、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李伟忠、宋伟倩、张萍三位学科教学专家分别做了学科教学讲座。

此次培训还安排了半天说课工作坊和半天备课工作坊,参训学员在六位专家的指导下,分成小组,积极讨论。这两场工作坊针对性较强,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结业典礼上,莎车教育局向国际教师教育中心赠送锦旗。

88日下午,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教师团队还调研了新疆莎车县米夏镇恰热克小学、喀尔苏乡中心小学,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交流指导。

图1 2019UNESCO精准扶贫教师教育培训莎车培训点开班典礼

图2 2019UNESCO精准扶贫教师教育培训莎车培训点培训现场

图3 2019UNESCO精准扶贫教师教育培训莎车培训点结业典礼

图4 2019UNESCO精准扶贫教师教育培训莎车培训点全体合影

2019820日到823日,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教师团队在胡国勇教授的带领下,到甘肃东乡进行现场指导交流。教师团队包括胡国勇教授、孔令帅教授、黄红校长(语文学科)、黄兴丰副教授(数学学科)、李腾蛟主任(英语学科)。在820日的开班典礼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处教育处贾楠处长参加,并就教育部精准扶贫教师培训项目的目的以及要求做了全面的阐释。在培训中,胡国勇教授、孔令帅教授、李腾蛟主任分别做了学校生活与文化、教师专业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与学校教育的讲座,黄红、黄兴丰、李腾蛟三位学科教学专家分别做了学科讲学讲座。教师团队五位专家还精心设计,主持了学员的说课工作坊和备课工作坊。823日下午,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教师团队还调研了甘肃东乡县幸福学校,指导了该学校的教研工作。

图5 2019UNESCO精准扶贫教师教育培训甘肃东乡培训点开班典礼

图6 2019UNESCO精准扶贫教师教育培训甘肃东乡培训点培训现场

图7 2019UNESCO精准扶贫教师教育培训甘肃东乡培训点结业典礼

图8 2019UNESCO精准扶贫教师教育培训甘肃东乡培训点结业合影

      2019825日到828日,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教师团队在完成甘肃东乡的培训任务后,直接来到云南香格里拉进行现场指导交流。教师团队除了原有的五位专家外,宋佳博士也参与了此次培训。胡国勇教授、孔令帅教授、李腾蛟主任分别做了学校生活与文化、教师专业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与学校教育的讲座,黄红、黄兴丰、李腾蛟三位学科教学专家分别做了学科讲学讲座。由于香格里拉中小学校已经开学,教师团队六位专家以及参训学员现场观摩了当地语数外教师的一节课。观课后,六位专家组织学员开展观课讨论。同天下午,六位专家主持了学员的备课工作坊。参训专家克服高原反应,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828日下午,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教师团队还调研了云南香格里拉市实验学校、虎跳峡镇小学,指导了两所学校的教研工作。

图9 2019UNESCO精准扶贫香格里拉市教师专题培训开班仪式

图10 2019UNESCO精准扶贫香格里拉市教师专题培训结业典礼

图11 2019UNESCO精准扶贫香格里拉市教师专题培训全体合影

图12 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教师团队在虎跳峡镇小学调研留影

    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教师团队圆满完成了三个县的暑期现场指导交流的任务。此次培训获得参训学员的良好反馈,在结业式上的学员发言以及学员最后提交的培训体会中都得到了体现。

通过此次培训,导师团队感受到参加培训的教师们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学习最新教育教学方法的强烈愿望,参训教师们克服路途遥远,工作繁忙等各种困难,满腔热情参加培训。更值得称道的是,参训教师都带着问题来参加培训活动,主动积极参与到各项培训活动中,希望培训导师能够帮助他们解决教育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导师团队感受到教师专业发展的热切愿望。

201911月底,培训的六个县每县将会派出10名学员(包括教育局人员、校长、骨干教师等)到上海进行学习研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会精心准备,全力做好项目县、市上海学习研修的安排,针对现场研修发现的问题,展开具有针对性的研修学习活动。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