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东盟国家教育工作者“高阶思维能力”提升培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开幕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10

2022年10月12日下午,中国—东盟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共同举办的“东盟国家教育工作者‘高阶思维能力’提升培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开幕。

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旅部副主任李亚莹、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欣玛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朱小虎副教授主持,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等多个东盟国家约1200位教育工作者注册参与本次培训。参与培训的教育工作者不仅有来自中小学的教师校长,还有众多大学教师、研究人员以及教育官员。除东盟国家参与者外,本次培训也开放国内直播,当天国内观看达8000人次。

 图1 会场合影

 

图2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旅部副主任李亚莹表示中国与东盟有着血脉相连的关系,多年来已形成可信赖的合作共赢关系。此次培训对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至关重要,低阶思维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参与到未来飞速变化的世界中,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需要各国教育工作者进行探索与学习。

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欣玛泰认为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如何在课程中实现新课程标准中强调的高阶思维的培养,以及如何在课程中将科技与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结合起来,这是缅甸人民迫切想要了解的,相信此次培训会推动缅甸的教育发展。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提出目前我们处于变革时代,教育不能止步不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是现代教育的内在要求。希望能在此次培训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帮助印度尼西亚的学生发展自己的高阶思维能力。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表示非常荣幸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合作。此次培训对老挝教育发展非常重要,希望能通过本次培训学到更多经验,未来能与上海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感谢东盟中心以及东盟各国驻华使馆对中心的信任,并热烈欢迎各位教育工作者在线积极探讨如何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有培养学生高阶思维的意识,更需要采取行动去实现。未来愿意与东盟携手进行多边活动,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图3 致辞嘉宾合影(第一排从左到右:苏亚德参赞、张民选主任、李亚莹副主任;第二排从左到右:临时代办杜欣玛泰、靳达望参赞)

开幕式后,为期三天的培训正式拉开帷幕。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介绍了中国新课程方面的高阶思维,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评价中心副主任汪茂华博士对如何测评上海中小学生的高阶思维进行了详细介绍。

李政涛教授以高阶思维中的审辩式思维为例,从审辩式思维的定义、审辩式思维的培养以及审辩式思维的中国经验出发详细介绍了新课程改革中中国如何吸取国外经验去开发出适合自身的教育模式。高阶思维培养是新课程改革中关注的焦点,如何理解和培养审辩式思维对学生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图4 李政涛教授授课

汪茂华教授以“上海市中小学高阶思维能力测评的探索”为题,分别从“什么是高阶思维”、“如何对中小学高阶思维能力进行测评”、“影响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要素”、“在课堂上如何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四个方面介绍了目前上海如何进行高阶思维的测评和提升。

 

图5 汪茂华博士授课

在两位专家精彩演讲之后,进入到问答环节,线上教师踊跃提问,表现出对此次培训内容的强烈兴趣,第一天培训在学员们热烈讨论中进入尾声。

 

 

图6 专家回答提问

高阶思维能力,通常指较高层次的认知能力,包括分析、综合、评价、创造等,与审辩式思维、问题解决能力、创造能力等概念之间存在交叉关系。学生高级思维能力培养是全世界教育领域的重要主题,也是落实核心素养、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突破口。本次培训的顺利开展将有利于上海分享中小学高阶思维培养的经验与做法,促进东盟各国基础教育学校管理者、一线教师和教育研究者更深刻地理解高阶思维,了解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方法。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朱荣歌

供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王卓芸 张娅婷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