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访问俄罗斯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116

919日至24日,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民选院长带队,丁笑炯教授、孔令帅教授、宁波副教授、朱小虎副教授和徐宝俏博士一行6人赴俄罗斯进行访问。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和走访了位于莫斯科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The UNESCO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in Education,简称UNESCO IITE)、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Московский 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Россий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и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А. И. Герцена)和莫斯科大学(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М. В. Ломоносова)。此次访建立了国际教师教育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俄罗斯相关教育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网络,对促进国际教师教育中心的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代表团一行19日中午12点访问了位于莫斯科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该中心是联合国设立的专门机构,旨在帮助成员国国家提升信息技术运用于教育的能力。展涛所长及中心主要部门负责人与代表团进行了正式会谈和深入交流。张民选教授特别谈到上海教师在TALIS中信息与通信技术的表现,希望能够借助研究所的专业力量进行共同研究,同时,双方还一起探讨了如何基于自身特长发挥在中亚国家中的影响作用。

图1 代表团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

20日,代表团访问了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曹士海公参、IITE展涛所长共同参与了访问。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阿列克谢弗拉基米洛维奇鲁博科夫与学校主要系科负责人接待了代表团一行。鲁博科夫校长代表学校欢迎代表团来访,他介绍了该校在中俄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期待双方未来能够在教师教育、学生交流方面有深入合作。会谈中,张民选教授介绍了联合国教师教育中心的设立和主要职能,提出双方可以在教师教育研究、科研人员交流及区域性教师培训方面共同合作。代表团访问时,适逢学校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展览,会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展览。

图2 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

23日,代表团一行访问圣彼得堡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儿童研究所。中心主任挪威斯特卡娅维多利亚·亚历山德罗夫纳与研究所主要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在相互了解之后主要探讨了如何借助国际大规模研究数据开展合作研究以及双方学者互访交流的问题,同意在10月份上海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研修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更进一步交流。

图3 代表团访问圣彼得堡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儿童研究所

除上述正式访问交流外,代表团还参访了莫斯科大学、中俄建交70周年展。团员深刻体验了中俄两国之间深厚的情谊和紧密联系,对未来在教育方面尤其是教师教育方面的合作更加期待。

  

(摄影、供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