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实施“创新性教学与教师培训”项目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123

2019923日到927日,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受教育部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委托,成功开展了创新性教学项目项目县国家级研修班,来自云南弥勒、广西忻城、辽宁本溪、重庆忠州、贵州盘州5 县的项目导师参加了此次研修。

图1 创新性教学项目项目县国家级研修班

2019923日,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主持召开了此次项目的开幕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处官员王超老师、项目顾问尹佳老师对项目前期进行了总结并说明了后期计划安排,儿基会教育项目专家郭晓平女士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处张春柳老师作了重要讲话。同天,胡国勇教授和王洁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中国西部农村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及支持方式》、《锁定不断发展中的改进——上海教师专业发展行动与策略》的讲座。

图2 胡国勇老师的“中国西部农村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及支持方式”讲座现场

2019924-25日,各项目县导师根据学科(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进行分组活动。24日,语文组前往徐汇逸夫小学,数学组前往青浦崧文小学,外语组前往长宁区适存小学进行了教研活动观摩与体验。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观摩课堂,二是围绕课堂体验教学研讨过程,张萍、杨爱军等老师还做了专题报告。进入各个学校的现场观摩活动引起了各位参训老师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925日各位教师在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倾听各学科专家创新性教学的主题讲座。黄浦区语文教研员吴佩珍老师对统编教材小学语文学科第一学段句子理解进行了深入分析,数学组黄兴丰教授开展了数学课程标准与创新性教学:聚焦学习进阶的讲座,长宁区教育学院陈德江老师的讲座主题为英语课程标准与创新性教学——开展校本研修,培养核心素养。下午,各项目县导师与王荣生、黄兴丰、陈德江老师一道,就创新性教学的实施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与分析。

图3 创新性教学的主题讲座

图4 现场观摩活动

图5 课堂观摩现场

图6 师德和教师社会情感支持”主题讲座

926日,围绕师德和教师社会情感支持,龙登丽与陈静两位老师进行了讲座分享,呼吁教师们认识、学习、运用社会情感。

图7 研修班的闭幕式

927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对通过例举教育事例对教师专业发展进行了生动分析与理论探讨。随后,胡国勇教授主持召开了此次研修班的闭幕式,各项目县派代表领取了结业证书并对为期五天的研修进行了总结与反馈,表示通过此次项目导师的教学指导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创新性教学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供稿:张佳、张毓洁、黄天红

摄影:叶丹楠、马梦菲、潘洪美、周维)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