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开幕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136

2019107日,在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与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正式启动。参加开幕仪式的领导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教授和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项目开幕式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宁波老师主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成功落户,表明我校在打造全球教师教育学习共同体与推进教师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工作中取得了新的突破。借此契机,本届一带一路研修项目选取教师专业发展——政策与实践为主题,,借助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教师教育事业,旨在推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优秀教师,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与软实力;培养知华友华的教育行政官员、学者与教育工作者,促进民心相通;学习、总结、借鉴与吸收国外的先进教育经验,推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图1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留影纪念

今年共有35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行政官员、高级研究人员与教师来到上海师范大学参加为期两周的学习、考察与交流活动,其中也包括马尔代夫前教育财政部长、巴布亚新几内亚教育部现任副部长等。这35名参会人员具有较为广泛的地区代表性,他们分别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蒙古、缅甸、伊朗、以色列、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俄罗斯、比利时、捷克共和国、马尔代夫、孟加拉国、美国、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共22个国家,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

开幕式伊始,张民选教授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发展现状并热情邀请参会人员进行自我介绍;随后,武成教授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与先进的发展理念,并期望通过本次研修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构建扎实稳定的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开幕式结束后,张民选教授为参会人员做了题为“TALIS and Teacher Development System in Shanghai”的专题讲座,系统地介绍了上海在2013年与2018TALIS测试中的表现、上海教师专业发展的成功三角形、教师专业发展的职业阶梯、在职教师的培训与发展、教师表现的评估与认证以及最新改革发展动态。在未来两周内,项目组将围绕教师专业发展——政策与实践这一研修主题为学员提供教师激励与支持教师专业生涯两个课程模块,包括一系列的讲座、工作坊、研讨会以及实地调研活动,以期在与世界各国教育工作者分享上海教师专业发展经验的同时,搭建国际化平台以促进多方交流与合作。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