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参赞论坛——原驻法教育公参马燕生应邀为我院学子作精彩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201

为培养我院学子国际视野,提升教育专业素养,我院近期启动教育参赞论坛20171213日下午徐汇校区四教101,我院特别邀请到原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为我院学子作法国高等教育特色和优势的主题讲座,来自全院的八十余名师生积极参与讲座交流。

 

马燕生公参首先围绕法国高等教育基本现状,详细介绍并分析了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法国高等教育机构设置、学生与教师构成、经费投入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以图表的形式清晰直观地展现了法国高等教育体系。

随后,马燕生公参以丰富详实的数据重点介绍了法国高等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他指出,法国高等专业院校的教育体制十分完善,法国的精英教育体制主要指高等专业院校(Grande école),这是法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特色和独特优势;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独具魅力的工程师教育,是法国高级工程师、企业领袖、政府公务员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以数学为科学技术的基础、以哲学为人文社科的根基和灵魂的双轨制培养模式是法国高层次精英人才的培养特色。在同中国高等教育优势的比较分析中,同学们对两国高等教育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互动环节,马燕生公参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法国高等教育公平、法国职业教育、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强化语言和专业课的学习,努力成为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实践能力和组织领导才能的精英人才,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供稿:张培菡  摄影:杨依侬)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