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教师成为知识的创造者:中小学作业研究研讨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10

11月12日上午,“教师成为知识的创造者:中小学作业研究研讨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是2022 年度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学术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联合国教科文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研讨会秉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成为反思性实践者和知识创造者”的理念,围绕“双减”背景下中小学的作业研究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探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经验分享、同行评议、角色对话等若干环节。相关高校学者、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等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经验分享环节,来自上海市嘉定一中的赵界老师、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夏晨辉老师、华漕学校的王玉敏老师、宋庆龄学校的姚㑇毅老师、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梁菁菁老师、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杜文奇进行了分享交流。六位分享者分别聚焦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类型的作业设计与实施等主题,以指向时空观念核心素养培育的高中历史作业、指向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的小学数学探究作业、面向差异学生的化学实验作业、线上线下混合式作业、跨学科长周期作业、家校互动作业等进行了案例式分享介绍。上述分享者从实践视角的介绍交流,既有接地气的实在做法,又有可借鉴的经验智慧。

 

在同行评议环节,上海师范大学的孙阳博士、张华峰副教授、朱纯洁副教授结合六位分享者的作业设计与实施案例,从理论视角先后进行了面上的整体分析和点上的问题回应,呈现了高校研究者们对于中小学作业的观察力和思考力。

孙阳博士认为老师们分享的案例充分体现了作业设计的核心素养培育取向,并对任务式作业、项目化作业、开放式作业和合作型作业的价值意义进行了分析。同时,孙阳博士提出教师在进行作业设计时要做好预设,需要思考并明确作业设计的指向,并为学生完成作业提供适切而及时的支持。

 

张华峰副教授从比较的视角分析了大学生作业和中小学生作业的差异,认为中小学作业在指向性、结构性、程序性、反馈性等方面相对大学生作业而言更胜一筹。张华峰副教授还结合创新素养培育、疫情背景下线上学习需求等现实背景,对如何基于线上作业进行学习轨迹分析等进行了分享。

 

朱纯洁副教授认为应该以“双减”政策为原点来探讨分析中小学的作业设计与实施。朱纯洁副教授还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出发对中国教师和德国教师的作业布置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分享了澳大利亚学者关于作业研究的相关成果,进而提出中小学作业既要解放学生,也要解放教师的观点。

 

在角色对话环节,八位参与对话的嘉宾是多元角色组合,包括了中小校长和教师、大学教师、市级培训机构研究者、在读师范生,既有刚毕业的老师,还有未来的老师。在角色对话中,嘉宾们就在作业设计与实施中的教师角色、家长参与、作业反馈等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向明初级中学冯强校长提出“双减”政策实际在引导学校让教学回归课堂,学校需要为学生提供“教、练、考”一致的教学体系。虹口区江湾初级中学丁蓓校长提出应该在整体视角下下关注作业设计的结构化设计,并探索建立可分享借鉴的学校作业资源库。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基教与学前部任洁副主任提出,中小学教师应尽量避免重复化、同质化、机械化的作业,让作业更加贴近学生的真实生活和社会经验。上海师范大学孙阳博士提出中小学作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旨在促进学生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好的发展,教师们需要关注作业反馈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海师范大学朱纯洁副教授基于自己的研究并结合约翰•哈蒂教授在《可见的学习》中的研究成果,提出应注重作业的多样设计和有效反馈,最大化地促进学生学习。宋庆龄学校科研员崔一鸣老师提出了中小学教师在作业设计研修方面的问题与需求。杨浦第二师范小学张培菡老师分享了从单元作业设计的角度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做法。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生汪珊珊表示本次研讨活动引领自己由对教育的理想化感知走到对教育教学现实的真切关注。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王洁教授高度肯定了与会者对于中小学作业设计的实践投入与研究关注。同时,王洁教授也提出若干个需要进一步关注的两难问题,如作业布置与学习任务的平衡、知识学习与能力提升的关系、学生的真实表达与规范表达之间的平衡、课时有限与长周期作业之间的矛盾等,上述两难问题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与思考。

 

作为一场多维度的开放性对话,本次中小学作业研究研讨会有着多元化的对话主体、丰富化的对话内容和灵活化的对话形式。它是一线中小学教师和大学研究者的对话,也是资深教师与职初教师的对话,还是当下的教师和未来的教师的对话。在对话交流中,大家彼此分享实践做法、研究所得、经验体会等,并不断碰撞出灵感火花。这次关于中小学作业的研讨活动,作为一个开启,将会不断延展,期待更多对话分享。

 


撰稿/刘荣飞 吕佳颢 

摄影/肖明香

编辑/王芮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