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张民选教授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上发言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335

2022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于12月5日至6日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引导人工智能赋能教师,引领教学智能升级”,通过全体会议和平行会议交叉进行的方式,进行线上研讨。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包括南非、印度尼西亚、西班牙等20余位中外部长、副部长在内的50余个国家的代表、有关国际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国内地方教育行政机构和高校代表共500余人在线出席会议。同时,共有30余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了会议讨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出席会议并作“创建联盟,生产资源,促进教师发展”发言。张民选指出,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2017年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教师教育发展事业,先后与多个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政府合作。中心通过信息技术、教师教育知识生产、能力建设、知识分享和技术支持,组织了博茨瓦纳、菜索托、赞比亚、肯尼亚等非洲教育部和教师教育管理部门官员和校长教师来沪研修,学习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新冠疫情以来,中心更加依靠信息技术,为非洲 (坦桑尼亚、苏丹等国)、东南亚(印尼、老挝、越南等国)和中亚各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国)开展教师教育者、乡村教师、特教教师、数学教师能力建设。

 


在线上教学资源方面,中心通过研发“教师教育决策者研修”“学校领导研修”“教师高阶思维能力研究”“中小学数学教师研修等系列的电子资源包;英语版《上海数学教材》和《分享数学》实录课程、教师教研活动和教学案例等,使得多个非洲和亚太地区国家教育工作者受益。

张民选强调,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仅需要宏大的愿景,而且更需要坚实持续的集体行动。他呼吁,各国共同创建数字赋能教师网络联盟,通过国际合作网络与平台,以数字教育解决教师数量不足和教师能力提升问题,培养造就大批能够运用、驾驭和创新数字技术、Al技术、促进人-机互动融合的教师。

 


据悉,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是我国倡议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搭建的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是教育部举办的教育数字化系列国际会议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本次会议围绕“人工智能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通过设计引导人工智能赋能教师、促进教学与学习的变革”“界定和培养教师在人工智能教育环境中工作所需能力”“通过全球伙伴关系支持边远地区和困难群体发展”等议题,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并深入交流了各国的成功经验。


供图、供稿:张馨元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