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8-01-02 浏览次数:253

20171228日,2017年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学术交流会于上海科技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和社科处副处长公磊、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和副院长胡国勇、上海科技大学校办主任高琳,以及研究院专兼职研究人员近40人出席了会议。

  

为了解国内科技大学最新的发展状况,感受年轻大学的蓬勃生气,从上海科技大学“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建设举措中得到相关启示,28日上午,研究院一行先后参观了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脑科学研究实验室、图书馆、学生生活区等,体验了上海科技大学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聆听了上海科技大学校办主任高琳有关学校改革发展情况的介绍,并就如何建设一所高质量研究型机构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28日下午,在院长张民选教授的主持下,我院3名研究人员先后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随后多名研究人员也分享了各自负责的项目及课题在2017年的进展状况。高耀明教授做了主题为“改变研究方法课程,建立培养质量基准”的报告,介绍了关于高等教育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思考与实践;卞翠博士作了“法国高校考试与招生相关制度改革方案”的报告,介绍了法国高等教育招生制度方面的新发展;徐瑾劼副教授作了“上海TALIS教师课堂教学视频研究项目(TVS)方法与技术”的报告,介绍了TALIS Video Study项目的研究方法。

  

随后,张民选教授做了研究院的2017年工作总结与2018年的工作展望。2017年,研究院在整体建设、研究成果、决策咨询、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的多项成就与突破,尤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教师教育中心”的成功申办,更是振奋人心。张民选教授鼓励大家在2018年齐心合力建设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形成中心“四大功能”、实现 “三大目标”,完成TALIS 2018Video Study调查任务,夯实学术基础、注重知识生产,参与教育改革、做好决策咨询,创新国际合作交流,从而扩大RIICEUNESSO/TEC的全球影响力;同时还要努力做好教育工作、提高国内知名度,做强更多领域、提高学校学术地位。

  

最后,副校长高建华为本次会议作了总结。高校长首先发表了自己的体会,提到自己真切感受到我校教育学科依托研究院平台不断发展,一年比一年质量好、成果高,感谢张民选教授及全体同仁为教育发展做出的共同努力。同时,高校长也向研究院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在新的一年,“教师教育中心”能够发挥钉子精神,研究项目能够加强重大课题的申报,在教育技术学方面能够抓住新的发展机会,在SSCI发表及决策咨询上能够有更加突出的贡献与表现。

  

本次会议上高校长和张民选教授还为我院4名师生颁发了“综合成就奖”“科学研究奖”“教学成果奖”和“优秀学生奖”,以表彰他们为研究院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张民选教授还向研究院全体成员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大家在未来一年能够有更加优秀的成果与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供稿:张培菡 摄影:杨依侬)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