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

发布者:张文芳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91

  

图1 中英数学交流项目开幕式

1111日上午,2019-2020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英国的107位中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开幕式。英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安德鲁•麦卡利(Andrew McCully)、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出席仪式并发言,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上海市负责人张民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主任查理•斯特里普(Charlie Stripp)率专家组,上海市教委相关处室处和上海师范大学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也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图2 张民选教授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蒋明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强调得益于中国教育部、英国教育部以及上海市教委对我校的大力支持,学校非常荣幸能成为上海基础教育与英国基础教育交流的平台,期待中英数学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能以此为契机更上一层楼。

图3 副校长蒋明军致辞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认为,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经过中英双方的不懈努力以及多年来的实施和深入耕耘,项目的辐射效应已经推进至中学阶段。此过程中教师们所展现出来的专业素质、敬业精神,也感染和影响了更多的两国青少年,而这正是“国之相交在于民之相亲”的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所在。

图4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讲话

英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安德鲁•麦卡利对本次项目的顺利实施表达了美好的祝愿,阐述了项目正在给英国中小学课堂所带来的改变,提升英国学生数学水平潜力的效果显著。

图5 英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安德鲁麦卡利致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指出,上海中英数学教师交流正在中英人文交流机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教育推动中英人文交流务实发展,为促进中英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图6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讲话

1111日下午,安德鲁·麦卡利(Andrew McCully)一行到访上海市实验小学,聆听该校三年级(3)班方懿老师的“轴对称图形”几何实践课 ,方老师从剪纸艺术入手,生动地讲解并实践平面几何的原理,并获得外宾的高度赞赏,类似这样的课堂教学经典案例是每年项目交流的亮点,是上海数学走进英国中小学课堂的试金石。

图6 安德鲁·麦卡利一行到访上海小学

本次中英数学交流项目是自2014年以来的第六轮。在随后的12天中,英国教师将在上海师范大学参加专业培训,并走进黄浦等9个区的中小学数学课堂,全方位开展教学交流活动。20202月底,上海也将陆续分派出70名小学数学教师及24名中学数学教师赴英格兰中小学开展为2周的数学教学交流活动。

图7 中英教师对接交流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的重点项目,本轮交流由英国教育部、中国教育部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领导,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实施。该项目是我国第一个由发达国家资助、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教师工作互派项目,对于扩展中国(上海)中小学数学教师的国际视野和教学能力、促进两国中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传播上海教育经验,提升两国教育国际交流层次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摄影:教育学院 杨赟等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张亦驰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