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华东师大“比较教育与中国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成立四十年

发布者:张文芳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97

20191116-17日,“比较教育与中国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成立四十年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比较教育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一线工作者以及研究生300余人齐聚丽娃河畔,交流比较教育研究与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历程、理论、经验以及新挑战,分享了比较教育与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新使命和新思路。

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教授主持,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秘书长、华东师大校长助理雷启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英杰教授分别致辞,回顾了比较教育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华东师大在比较教育发展中的贡献,肯定了比较教育在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论述了比较教育研究的新使命、新挑战和发展愿景。

图1 北京师范大学王英杰教授作报告

在大会主题报告的上半场中,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刘宝存教授和我院张民选教授分别做了报告。张民选教授就“TALIS2013-2018与上海教师专业发展”报告题目,介绍TALIS及上海参与原因,上海参加TALIS是为了了解上海教师对学生发展的贡献、学习大规模教师调查评价、学习各国先进经验、了解世界发展趋势、制定教师发展规划、改进教师在职研修。随后,张民选教授根据上海参加TALIS 2018的基本数据,分析在TALIS中上海教师的优势、不足以及上海教师专业发展的趋势与对策。报告后,张民选教授回答了与会者对TALISPISA测试数据运用的提问。

图2 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教授作报告

图3 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教授与参会者交流

我院教师宁波副教授、宋佳博士、徐梦杰博士在分论坛上分别做了“学校自主权的宽松和多样化真的有效吗?基于TALIS-PISA链接的宏观数据分析”、“美国中小学教师短缺现状、原因与公平配置政策”、“全民、融合与提升竞争力的东盟基础教育政策研究”的报告。卞翠博士主持了1116日晚的研究生论坛四“教师教育”。我院部分研究生旁听了大会和分论坛的报告。

在大会开幕式前,张民选教授、胡国勇教授、孔令帅教授还出席了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五届理事会换届会议,宁波副教授作为计票人参与换届会议。张民选教授当选为新一届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胡国勇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孔令帅教授当选为理事。


供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孔令帅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