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勇、夏人青、高耀明教授访问日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7-09 浏览次数:3175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胡国勇教授、高耀明教授、夏人青教授应日本金泽大学、京都教育大学邀请,于6月25日至30日访问日本。本次日本访问以大学与教育行政机构合作展开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为主题,在京都,重点访问了京都教育大学大学院联合教职实践研究科,京都综合教育中心,宇治市立小倉学校。在金泽重点访问了金泽大学、金泽市教育委员会以及金泽富坚教育广场(金泽市综合教育中心)。











        代表团一行在京都教育大学拜访了京都教育大学副学长大学院联合教职实践研究科高乘秀明教授以及竺沙知章、片山纪子教授,就在职教育硕士的培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京都教育大学为京都府教师教育大学,以培养京都府中小学教师为己任。教育硕士培养方面,京都教育大学以自身研究生院教育研究科为核心,联合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龙谷大学等京都地区高等院校设置研究生院联合教职实践研究科,招收教职研究生(教育硕士)。从研究科名就可以看出,京都教育大学教职研究生教育为注重实践的专业学位教育。在长期的教职研究生教育过程中,京都教育大学形成了一些有益的经验。首先,依托京都府教育行政部门,在中小学设立教职研究生教育基地,聘请基础教育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担任导师,通过大学与中小学合作培养高水平基础教育教师。其次,本科毕业直升教育硕士的研究生与在职教育硕士的研究生混合编班,共同学习。这种混合直升研究生与在职研究生混合编班的方式,可以使两种类型的研究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据竺沙知章教授介绍,京都教育大学教职研究生院教职就业率超过90%,在日本教职大学院中也名列前茅。
        代表团向京都教育大学同行详细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通过大学与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合作,改革教育硕士学位教育培养模式的具体情况,得到京都教育大学同行的高度评价。
        在座谈交流的间隙,代表团还观摩了京都教育大学举办的教师招聘模拟考试。并且还与今年九月即将访问上海师范大学的教职研究生院的研究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为全面了解京都在职教师培训的具体做法,代表团一行在京都教育大学畑中规良教授的陪同下,专门访问了京都市教育委员会所属京都市综合教育中心,与所长中永健史、研修课长菅野明宏、课程开发中心主任高向健次等就教职在职研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据京都市综合教育中心介绍,中心主要承担本市幼儿园、小学、初中教师在职研修及学校教育教学指导。在职教师研修又主要分为新任教师研修、不同发展阶段(伴随资格证书更新)教师研修,以及各种专题研修。在学校教育教学指导方面,承担着类似我国教师进修学院的职能,在课程、教学等各个环节给中小学以全方位的支持。
        最令代表团关注的是京都市综合教育中心组织本市教师在大学及其他研究机构的指导下,编制了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所有学科的教学指导方案(类似于我国的教案),其电子版本向区域内所有教师公开,为一线教师教学提供了蓝本。
为了解一线教师校内研修的实际状况,代表团专门访问了京都教育大学基地学校宇治市立小仓小学。校长伊藤刚、教头原田繁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在听了一年级一节手工课之后,校长伊藤刚向代表团介绍了小仓小学教师校内研修的情况。小仓小学非常重视教师之间的交流,除了老教师带新教师之外,学校还有制度化的教师教学交流。特别是在每学期末,学校都会举行教学交流会,聘请外校教师、大学教师参加教师校内研修。但是,伊藤校长也忧虑近年日本私立学校兴起,规模不断扩大,与公立学校争夺生源,已经开始对像小仓小学这样的公立学校产生冲击。代表团也介绍了上海教育行政部门在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管理方面的一些措施。深得伊藤校长等的共鸣。
        两天京都访问代表团收获颇丰。为进一步了解日本其他地区在职教师研修的状况。6月27日,代表团奔赴离京都近300公里的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到达金泽市的次日,代表团首先赴金泽大学,访问金泽大学人间社会研究域学校教育系教授兼金泽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长田边俊治教授。在日本,金泽被称为“学都”,其基础教育水平属日本一流。金泽大学是拥有百年历史、日本北陆地区最著名的国立大学,其教育学部培养了大批中小学优秀教师,在北陆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田边俊治教授曾访问过上海师范大学,对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非常熟悉。他向代表团介绍了日本地方教育委员会组成方式,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关系及其职能。在田边俊治教授陪同下,代表团赴金泽市教育委员会拜会金泽市教育长野口弘。野口教育长介绍了金泽市教育的基本情况,特别介绍了金泽市中小学教师研修的特点。认为金泽市基础教育的高水平是因为中小学教师的高水平,而教师的高水平是因为扎实的教师培养及在职研修。代表团则介绍了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的状况,特别是PISA测试中上海学生的优异成绩及成绩取得原因,特别强调了上海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的有效性。
        为深入了解金泽市教师在职研修的实际状况,代表团在田边俊治教授及金泽市学校指导课长西川茂治陪同下,专程访问金泽富坚教育广场(金泽市综合教育中心),参加上海师范大学访问团与金泽富坚教育广场的教师在职研修的研讨会。金泽富坚教育广场设施长不破哲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对与中国同行交流教师研修的问题感到高兴。金泽富坚教育广场的各位学科指导主事(类似我国的教研员)从各方面详尽介绍了金泽富坚教育广场在教师研修,学校教育教学指导方面的具体做法。而代表团则以上海为例,介绍了中国教师进修学院在教师研修方面的做法,特别是上海在职教师培训引进大学的力量,形成教育行政、大学、教育学院、中小学合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做法,得到金泽富坚教育广场同行的高度评价。但是,金泽富坚教育广场将教育与社会福利融为一体的做法也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金泽富坚教育广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教师研修机构,而是教育、福利等多功能复合体。解决了很多横跨教育、福利等领域的问题,例如:青少年心理问题、障碍儿童养护教育问题、育儿与学前教育问题等等。
        对代表团每一位成员而言,此次日本访问只有短短数日,但收获不小,不仅较为全面地实地了解了日本教育硕士培养、在职教师研修的实际状况,看到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同时,也向日本同行全面介绍了我们在教育硕士培养、在职教师、校长培训方面的成功经验,促进了相互了解、沟通,达到了交流的目的。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2014年7月8日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