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教育课题组成员赴加拿大参加全球城市教育联盟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1 浏览次数:1692

        近日,我院徐瑾劼博士后、陈慧博士研究生,上海教科院严加平助理研究员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全球城市教育联盟论坛(Global Cities Education Network, GCEN)”,该论坛由美国亚洲协会主办,加拿大多伦多市教育局承办。来自美国的西雅图、列克星敦、丹佛、休斯顿,澳大利亚墨尔本,韩国首尔,加拿大多伦多,新加坡以及中国上海、香港等城市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21世纪的教与学”、“大城市的学校改革”、“社会情感学习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全球化背景下的21世纪技能”、“21世纪学校有效领导力”等议题展开讨论。

加拿大多伦多市教育局局长Donna Quan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了题为“多伦多系统性改革策略中的专业学习”报告,多伦多全市有595所学校,246,000名学生,大约36,500名教职员工,教育局提出“Every Student, Every School, Every Day”的口号,旨在使得每个学生都能达到高水平的成就,获得知识、技能和价值观,成为民主社会中负责任的成员。
陈慧、徐瑾劼和严加平在“GCEN城市如何发展学校和教师领导力”讨论会上用英文作了题为“Effective School Leadership and Teaching Force: Experience and Challenges for PD System in Shanghai”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的制定过程和设计思路,介绍了校长领导力的3项核心领导领域和6项专业职责,并就校长的聘用、培训、支持系统和评价系统作了阐述,同时报告还就上海的教师领导层结构以及录用标准和评价指标作了介绍分析,最后指出上海在校长和教师领导力方面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上海教育的均衡发展战略和校长职级的晋升体系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和讨论。
会议期间,三位与会者和来自不同国家、城市的学者、教育工作者交流信息,建立友谊,并参观了多伦多的中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实地感受了多伦多市的教育改革举措和教师们的教学热情。
会议最后梳理并聚焦了各个城市在学校领导力发展有效实施方面的核心要素,探讨了论坛今后的发展方向,并拟向更多城市发出加入联盟的邀请,以使得更多国家和城市在GCEN平台上分享智慧和经验。
 
(供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陈慧)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