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4 浏览次数:2016

20141113日下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研究员做客我院,为比较教育、高等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主任张民选教授主持了讲座,教育系副系主任孔令帅等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银付研究员的讲座主题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2014)”,主要介绍了刚刚发布的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协同上海教科院、中国教科院以及成都教科院对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的结果,以丰富而有说服力的数据向大家展现了我国部分城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努力以及未来教育发展政策设计的新思路。杨银付研究员指出,城市教育现代化在全国教育现代化发展中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在我国迈向教育现代化的整体格局中,15个副省级城市居于相对领先的地位,对之进行监测与比较能够有效推动各省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步伐。
杨银付研究员与研究生着重分享了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的确立。代表性、可获得性、可比性、可加性是确定评价指标的原则,在此基础上该课题组经过反复讨论与修正最终制定了包括教育发展指数、教育公平指数、教育条件保障指数、教育治理现代化指数的四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55个三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最后杨银副研究员阐述了评价研究的结果与分析以及讨论与建议。他指出,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情况呈现稳中有变的态势,反映出各城市对于教育现代化各方面的不同追求,而科学的政策设计与实施则是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生产力。
受邀专家报告之余,在场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就该项评价研究数据采集的可靠性、指标权重的确定以及社会热议的教育政策等问题与杨银付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最后,教育学系副系主任孔令帅对整场报告进行了点评,他代表在场师生感谢杨银付研究员带来的精彩学术盛宴。同时,高度评价了杨银付等专家站在国家发展高度上的高瞻远瞩以及该研究项目的科学性、复杂性以及精细化的特点,鼓励大家从中学习从事学术研究的严谨性与科学性。
                                                                                                   (陈鹏    王友缘供稿)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