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滕珺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06 浏览次数:1643

 

        201555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滕珺博士莅临我院,为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国际组织人才标准与中国教育国际化的新战略定位”的专题讲座,教育系副主任孔令帅博士主持了讲座。
滕珺博士的研究重点关注联合国系统的专业人员人才需求情况,全面覆盖联合国系统中的“秘书处”、13家“联合国基金和方案”和15家“联合国专门机构”,以专业人员为对象,探究该类人才应具备哪些硬指标和软实力。在讲座中,滕珺博士主要从研究意义、主要概念、研究框架与方法、研究结果、研究讨论五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从我国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和国际组织中我国国民的数量偏少的矛盾出发,指出了研究国际组织人才标准对我国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我国教育国际化质量和层次整体提升的实践价值;其次对联合国系统内国际组织的各种职位进行了概念阐释和详细分类,并为大家简要阐述了该研究以“联合国未来胜任力”作为初始概念框架、如何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等;最后得出了包含核心价值观、专业知识、思维方式、国家文化自我认同、团队合作能力等几大要素在内的国际化人才应该具备的“素养结构模型”。
滕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教育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兼职副教授,长期关注国际组织及其教育政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际组织人才聘用标准及中国对策研究——以联合国组织系统为例”,并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等多个项目。已在《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