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研究团队访问诺丁汉大学教育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18 浏览次数:1789

 

        201567-612日,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第一个正式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教育学院的合作的“上海与英格兰的专业学习与发展:机会与效果”中方项目组访问了诺丁汉大学教育学院,与英方项目组就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的会晤与讨论。该课题的中方项目组由我院胡国勇教授领衔,项目组成员杨帆副教授、吕杰昕副教授、曾艳博士一同参加了此次研讨。
在前一阶段的工作中,双方通过在上海的会晤以及定期的视频会议,已经基本完成了课题总体概念框架的制定,研究问题与子问题的设定、抽样框架的确定、进行了中方的预访谈和问卷的初步开发,完成了第一次预调查和第二次预调查,并进行了问卷修正,完成了正式问卷数据的搜集、双方建立了互信与默契的研究关系,明确了研究方向和问题解决的突破口,形成了初步的研究假设。
本次会晤定位于初步总结前期工作的成果、交流量化数据收集与初步分析的发现、规划下一阶段质性研究的结构与步骤,对英格兰地区的教师学习与发展情况开展预访谈、并对后期研究成果的产出进行分工。
在前两天的工作坊中,双方针对目前搜集到的数据进行了描述性的介绍和探索性的分析与比较。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本项目的问卷设计总体呈现了较好的信度和效度。中方在数据搜集的进展上甚至要稍快于英方。杨帆副教授就调查数据中目前发现的问题和值得挖掘的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双方一致认为,新的数据透露出了中英教师在时间分配、教研效率、对研究的理解等方面非常值得进一步关注的重要差异。

与英方研究团队研讨
第三天双方研讨了现有的研究文献和初步的访谈提纲。双方都由具备丰富的参与教师专业学习与发展相关大型项目的经验,在此部分的研讨非常顺利。英方团队的负责人Christopher Day教授的团队长期主持和负责欧洲、美洲与亚洲范围内的国家级和跨国的教师及学校领导力调查,我方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也正承担中英教师交流和教师调查的大型项目,对于教师发展领域的研究进展都表现出了足够的掌控。双方迅速确定了研究的创新点和攻坚点;半结构访谈的主干问题也在文献和问卷数据的基础上得以形成。

向英方研究团队介绍研究进展
在第四、五天的学校观察与预访谈中,中方团队重点考察了英格兰在教师学习与发展方面被公认为具有“best practice”的不同类型学校,其中圣玛丽学校和南伍德学校的教师学习与发展方式让中方项目组感到了英格兰近年来在促进教师发展方面的重要重大变革,特别是最近兴起的新式集团化教研共同体形式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可与我国的集团化办学模式相互参照。每到一所学校,英方都细致安排了专门的校长和教师访谈,这对于我方深入了解英格兰教研模式背后的理论和实践逻辑极有帮助。很有意思的是,数所学校都有优秀教师参与“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让中方感到中国教育理念与优秀实践经验的输出在此地颇受欢迎。双方还对访谈的初步体验进行了交流,并重点讨论了未来进一步合作的细节、形成学术道德文本、撰写成果、参加国际会议的分工和时间节点等问题。双方对于合作的效率和阶段性成果感到非常满意,对未来形成对各自具有较强借鉴和启示作用的最终成果充满信心。

在圣玛丽学校访谈校长

访谈圣玛丽学校集团校长

访问南伍德学校
本次国际研究项目汇集了我校和诺丁汉在教师学习与发展研究领域的专业人员,是在双方分别成功主持大型教育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合作的水到渠成的结果。研究的重心从数据的收集逐渐过渡到了数据的深入挖掘,采用了定量和质性混合研究的范式。双方通过积极主动的合作,证明了自身的研究实力,形成了对等互利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对于我校教育研究的国际化、规范化建设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回国途径伦敦时,研究团队还特地副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看望研究院正在那里访学的博士生郭婧。为听取香港专家的意见,完善问卷,项目组在途径香港时还拜访了香港教育学院的相关专家,进行了短暂但有效的讨论。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杨帆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