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文蕃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美国有效课堂教学”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24 浏览次数:1322

 

        20151224日上午,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严文蕃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主持讲座,并代表学院为严文蕃教授送上精美的纪念礼物。我院硕博研究生纷纷前来聆听这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主题为“美国40年有效课程教学的研究和启示”。讲座之前,严文蕃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三种教育研究方法,分别是相关性研究、准实验研究、质的研究。接着,基于上述的研究方法,严文蕃教授从有效教学策略、有效管理策略、有效课程设计策略三个方面为大家解析了有效课堂教学的秘密。严文蕃教授先从教学策略入手,与大家共同探讨中美双方在考试制度、师生互动等方面的不同。然后通过美国学生有效学习时间的统计图、中国的大班教学与美国的小班教学对比、课堂气氛的维度划分来分析美国教育管理策略的优点及其问题。最后严文蕃教授给大家分享了有效课堂的课程设计,以实际案例和大家热烈探讨了中美整合课程的差异,并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此次是严文蕃教授本年度最后一次为本院师生作讲座,严文蕃教授与现场师生友好互动,现场气氛异常活跃。讲座最后,在座师生热烈鼓掌,对严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
 
                                                                                         (供稿:徐平  摄影:吴海栋)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