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教授应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做主旨讲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2-16 浏览次数:1379

 

        2016年元月18-2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巴黎总部召开“教科文组织迈向2030教育政策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UNESCO Education Policy for 2030)。大会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2015.11)精神,就框架中的三大关键问题“教育治理”、“学校领导力”与“监测与评估”进行深入研讨。本院张民选教授应教科文组织邀请,就“监测与评估”作了主旨讲演(keynote speech)。


       

张民选教授讲演的题目是《监测:让政策更有效让教育更美好》(Better Monitoring for Better Policies and Better Education)。张教授首先回顾了十九世纪以来,世界现代教育评估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他指出,所有的教育评估都是“事后的”(ex post facto, retrospective),但教育工作者面对的问题是,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学生、学校、国家和社会来说,“事后评估”人们不得不等待数年后的结果,而获得结果后,人们又不得不承担巨大的代价。于是,教育“监测”就成为人们新的选择。张教授接着研究了“监测”的特性,与评估不同,监测不仅仅测定教育行为、方案或者政策的结果,而将关注扩展到教育行动/方案/政策的全过程,教育监测还在行动过程中检测为达成教育目标而采取的措施、提供的条件和教育工作的结构,教育监测旨在发现教育政策和实施行动中的问题,及时提供“调节”行为的建议,为后续行动的“改善”和下一轮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及建议。最后,张教授还为各国代表和专家提供做好教育监测工作的10项建议。

张民选教授的主旨讲演受到120个国家代表、专家和我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的高度评价。会议期间,张教授还拜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唐虔博士,与各国专家探讨了教育监测和评价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2016年度起出版《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监测报告》(GSE Monitoring Report)。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供稿)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