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孔令帅副教授赴曼谷参加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研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02 浏览次数:1300

 

        2016年2月24日-27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和全额资助,我院孔令帅副教授赴曼谷参加了“校本评价:亚太地区的政策与实践”(School-based Assessment: Policies and Practices in the Asia Pacific)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的研讨会议。该合作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的“亚太教育质量监测网络”(Network on Education Quality Monitoring in the Asia Pacific,NEQMAP)组织下进行,由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大学的克里斯汀(Christine Tom)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印度、韩国、不丹、马来西亚、尼泊尔、泰国、中国上海、中国香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12国的专家和学者参与了该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为了探索亚太地区各国和地区的校本评价在何种程度上反映在教育政策和框架中?校本评价是如何实施和应用在教学改善上的?实施校本评价的问题和挑战是什么?
在会议第一天上午的圆桌会议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兴趣和相关研究。部分代表分享了所在国家和地区校本评价的一些经验和挑战,孔令帅博士从中国校本评价的定义、发展历史、实施依据、在教育政策中的反映、在实践中的应用、上海的特色(绿色指标)、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校本评价研究和实践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上海的一些举措,特别是绿色指标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和关注。

在接下来为期一天半的项目细节讨论中,孔令帅博士与该项目的参与人员一起讨论了校本评价的准则、研究方法、调查问卷的信度效度和数量、问卷和访谈提纲中的具体问题等,并确定了最终报告的格式。
项目组最后决定,基本采纳香港考试及评审局(HKEAA)关于校本评价的定义:“校本评价是在学校内所实施的学科教师评价学生的一种评价,是教和学过程的一部分”。此外,项目组的研究人员基于“评价”(Assessment)、“标记”(Marking)、“教师和学校的协调”(Moderation among teachers and schools)、“对学习者的反馈”(Feedback to learner)、“数据的应用”(Use of data)、“一致性”(Alignment)、“职员专业发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staff)这七大准则,根据设计好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打算分别从政策文本(梳理相关的研究和政策)、政策制定者(访谈4-6人)、课程领导者(访谈6人,包括3所中学和3所小学,每所学校1人)、教师(调查问卷60人左右,包括3所中学和3所小学,每所学校10位左右)、学生(访谈36人,包括3所中学和3所小学,每所学生6位学生)、学生家长(访谈30人,包括3所中学和3所小学,每所学生5位家长)、教育专家(访谈来自不同背景的3-5位专家)这七个方面来进行研究,并从简介、摘要、发现、结论这四个部分来撰写各自国家和地区的英文报告。

此外,项目组也确定了该研究的时间进度安排:2016年3月15日前确定研究报告的框架和研究工具,并发给各国和地区的研究人员。2016年6月15日前完成各国和地区报告的英文初稿。2016年7月1日前反馈各国和地区研究报告的修改意见。各国和地区研究人员根据提供的意见修改报告后,于2016年8月1日前提交最后的子报告。2016年9月1日前形成最后的总报告的初稿。2016年10月中旬将正式出版总报告。
此次孔令帅副教授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额资助,参与国际科研项目合作研究,是我院十三五规划中“推进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交流”中的一部分。一直以来,我院积极鼓励我院教师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合作研究并发表科研论文,这对提高我院的国际影响力,让世界了解中国和上海教育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供稿)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