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次林教授参加UNESCO有关全球化公民教育的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03 浏览次数:1054

 

2017227日至31日,我院刘次林教授受邀参加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主办的课程中融合全球化公民教育的教师培训方法研讨会,来自南亚、东南亚和东亚的9个国家(不丹、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中国、日本、韩国)的政府官员、教师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参加会议。

左上刘次林教授交流我国工作计划;左下:会议合影
右:刘次林教授(右)UNSECO亚太地区教育局高级官员、我院兼职教授汪利兵合影

本次会议是20157月立项、韩国信托基金会资助的全球化公民教育(global citizenship education项目环节之一,旨在提高教师教育者、教师、学校领导将全球公民教育融入课程和教学之中的能力,使学生能够面对和处理地区和国际性的挑战。会议通过讲座和工作坊形式,演示了创造性教学、设计式思维、教育技术手段如何助推课程融合。会议期间还巡回展示了联合国的10个教育项目。刘次林教授与各国代表在会议中就目前各国的公民教育状况、局限、挑战以及融合点设计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交流了我国的初步行动方案。

根据项目进展,项目组将给每个国家提供1万美元的课题经费,要求各国在今年6月之前对融合全球公民教育进行实践探索,6月底项目组将开会由各国交流初步实践的经验,最后形成区域性的共性实践框架。从今年7月至明年6月,开展正式的项目研究。

我国在以下三个月中拟开展以下活动:3月拟定项目方案,组成研究队伍,在华东、华中选择几个小学、初中,就语文、思品、历史学科尝试融合全球公民教育,以工作坊的形式培训教师做融合教育;4月在华中试行;5月在华东试行。工作坊式的实验步骤:首先向任课教师解读全球化公民素养的内容,其次分析教材中哪些内容蕴含了全球公民教育的内容,集体备课商讨如何在教学内容、教学结构中融入,课例反思与提高,最后形成中国经验提交6月底的项目组会议。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