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张民选教授出席中国基础教育论坛作主旨发言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2-12 浏览次数:10

2023年2月11日,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与教育部相关司局长、北京市领导、北京师范大学领导、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和400多名会员现场参会。各专业分会和各省分会线上参加。

怀进鹏部长在开幕式作了报告,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章部署,提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强国和作为“国之大者”的基础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团结奋斗谱写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开幕式后,张民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研究国际趋势 推进评价 牵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提出了六大国际趋势。趋势一 :基础教育评价,正从一次性、单项性的评价转变为持续性、综合性的监测。趋势二:基础教育评价,正从对学校和教师的评价,转向同时关注对地方政府的评价。趋势三:教师评价,正从“对教师的评价〞,转向“为教师的评价〞和“教师自己的评价”。趋势四:学生评价,正从“基础知识测评〞,转向“基础知识〞与“核心素养”并举的测评。趋势五:教学评价,仍是教育及评价的核心任务,教学水平尚需提高,教学评价需要多维。趋势六:信息技术 (ICT、DigitalAl)的运用正成为教育变革和教育评价的新杠杆,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教育评价的重要工具——成为教师和学习者教学活动自测自评的工具。

 

在张民选教授发言期间,线上观众留言区好评如潮。张教授的报告被认为既具有庞浩的信息量、丰富的数据和一目了然的图形化展示,为未来研究趋势指出了方向,同时又十分实用、接地气,为中小学教学一线的教师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启发和思考。

论坛举办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特采访了张民选教授,并在2月12日的中国教育新闻台新闻中播出。

 

论坛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基础教育在行动”为主题,为期两天,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展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前沿进展、学术成果与实践探索。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