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数据交换协会公告:我们如何做到对所有学习者“从侮辱到包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14 浏览次数:55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亚太地区对学生欺凌现象进行区域性审查

 

        20151112日,泰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起了一项审查项目,结果发现:性取向、性别认同和表达(SOGIE)当中存在的暴力与歧视在青少年享有受教育权中是一个普遍的威胁。
大多数亚太地区的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两性人(LGBTI)的青年说,他们已经在学校里受到了各种形式的暴力和欺凌。在一些国家,多达4/5LGBTI学生都会受到影响。
这种欺凌包括多种形式——身体的、言语性的、心理的或性虐待还有网络与现实社会的排斥。然而最终的结果都是一致的:整个亚太地区数以万计的青年学生都被剥夺了他们受教育的权利。这在经济和就业前景方面包括个人层面上都带来了终身的和毁灭性的影响,亚太地区的研究表明:1/3LGBTI学生患上抑郁症,超过7/10的学生有自残倾向且将近一半的学生都企图自杀。
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从侮辱到包容”的审查项目,这是第一次在这类审查中全面审视亚太地区的这些挑战。该审查在更加广泛的法律和教育背景下,着眼于整个国家或地区中存在的有关性取向、性别认同和表达上的欺凌行为,同时也让青年学生说出他们自己受到的侮辱和排斥的故事。为了处理这种情况,教育部规划者、教师、学校领导和社区也提出了具体措施。
审查结束之后,对亚太地区LGBTI学生的感受进行了一个短暂的戏剧表演和三分钟的电影放映,从而让人们站在他们的立场中感同身受,然后展示出审查的主要发现并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查结论进行小组讨论。审查的主要结论是:大多数亚太地区政府已经做出承诺让学生安全的并且无性别歧视地学习。这是随着保护所有儿童受教育权利的条约及公约的出现,包括最近公布的可持续发展的第四条承诺目标:“确保包容性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这项目标明确规定,到2030年,所有学习者都可以获得知识与技从而维护人权、性别平等、和平与非暴力,并且建立和改造教育设施,为所有人提供一种非暴力、包容性的和有效的学习环境。后期会议将于20151119日召开。
更多信息请参阅: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网站, 2015-11-14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孟世悦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