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协会发布门户开放报告显示美国国际学生数量再创新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16 浏览次数:522

 

        1116日,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简称IIE)携手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U.S. Department of State's Bureau of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Affairs)发布了《2015年国际教育交流门户开放报告》(The 2015 Open Doors Report o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Exchange),报告显示,在2014/2015学年,美国国际学生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35年来的最高水平,增长了10%,共974 926名国际学生选择赴美留学。强劲的增长势头再次证实美国依然是高等教育的首选地。
美国聚集了全世界450万国际学生,它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国际学生数量都要多,几乎是第二大留学地英国的两倍。《门户开放报告》以图形、表格及政策分析形式呈现了美国高等院校的国际教育交流情况,它是了解美国国际教育交流的全面长期的信息资料。2015年门户开放数据显示美国国际学生已经高达10%;美国44个州的国际学生数量都在增加。美国学生留学的数量在近五年增长速度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呈现回升趋势。
就生源地而言,2014/2015学年与前一学年相比,美国高校增加了88 874名国际学生,其中大多数国际学生来自于印度、中国及巴西。尽管中国仍然是美国国际学生最大的生源地,增长了11%,共304 040名留学生,但印度赴美留学学生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中国,增长了29.4%,创历史新高,已达到132 888名。2014/2015学年,美国高校中将近45%的国际学生来自印度和中国。除此之外,来自巴西、科威特及沙特阿拉伯的国际学生数量也大幅上涨。各国政府大力投资国际学生奖学金,帮助成千上万的学生出国留学,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劳动力。尼日利亚也位于美国国际学生增长速度最快的生源地排行榜之中。来自巴西的美国国际学生增加了78%,达到23 675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在美国“十万强计划”(100 000 Strong Initiative)支持下,与前一学年相比增加了19%,是赴美学生数量增长最快的生源地区。“十万强计划”是以美国为首发起的公共与私营部门间合作的计划。
就国际学生学历层次而言,攻读美国研究生的国际学生超过了攻读本科的国际学生,扭转为期两年攻读本科国际学生更多的势头,其主要原因是来自印度的国际学生大多攻读研究生。近几年,来自中国的本科生数量的持续增加拉动赴美学生总数的增加,但2014/2015学年低于上一学年的增长率,而且2014/2015学年是中国研究生数量第一次超过本科生。
就美国各州和各高校国际学生而言,与前一学年相比,四十四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招收的国际学生增加。在国际学生数量前十名州中,有五个州呈两位数增长。德克萨斯州的国际学生增长了18%,加利福利亚州的国际学生增长了11%,伊利诺伊州、宾夕法尼亚州及俄亥俄州的国际学生各增长了10%。纽约大学连续两年成为国际学生最多的大学。八所国际学生超过10 000名的高校有: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东北大学、普渡大学西拉法叶分校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根据美国商务部(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统计:2014年,国际学生在美国50个州的消费贡献超过了300亿美元。国际学生给予美国各州的经济影响数据可以从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ors,简称NAFSA)获得,该协会将本地学费及生活成本与门户开放数据结合,对各区域、州的国际学生及亲属的消费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地描述。
美国国务院和美国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为美国创建全球环境,吸引未来的领导者来美国研究、学习、交流经验。该报告显示,美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走向国际化,全球学生在美国各种类型的高校及机构中流动。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的助理国务卿埃文·瑞安(Evan Ryan)说道:“我们很高兴看到破纪录的国际学生利用国际教育机会出国留学,我们赞赏美国高等教育与我们共同努力推进美国学生留学事业发展,继续保持留学教育更加便利是至关重要的。国际学生的交流加强美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通过增加留学机会,我们投资未来并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论坛。”对此,国际教育协会主席艾伦·古德曼(Allan E. Goodman)说道:“国际经验是21世纪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出国留学是本科生和研究生成功获得所必需的国际经验中最好的方法之一。去其它国家学习,旨在培养学生成为真正的贡献者,进行跨国合作,从而解决我们共同面对的全球问题。”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iie.org/Who-We-Are/News-and-Events/Press-Center/Press-Releases/2015/2015-11-16-Open-Doors-Data
点击获取《2015年国际教育交流门户开放报告》:
 
 编译自:国际教育协会网站2015-11-16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胡佳佳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