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信息化的地方差异问题亟待解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16 浏览次数:390

 

        日本政府在20136月的内阁会议中提出了“创造世界最先进的IT国家宣言”,并将此作为国家成长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界积极响应,力争实现全国公立中小学的教育信息化,而中小学信息技术硬件设施的充实与配置是保证该目标实现的重要环节。日本政府在“第二期教育振兴基本计划”中提出:预期在2017年实现公立学校每3.6名儿童拥有一台电脑的目标。但从文部科学省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实况调查(速报)》显示:截止20153月,教育信息化进程仅达到公立中小学平均6.4名儿童一台电脑的程度,且地方差异问题显著,如信息化程度高的佐贺县,平均2.6名儿童一台;信息化程度低的爱知县,平均8.4名儿童一台,都道府县间的差异均很大。
造成地方差异的最大原因是各地方政府投入到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资金分配问题。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的《为实现教育IT化环境整备的4年计划》(2014年—2017年)中公示:公立学校信息化的整备每年需要1679亿日元,四年共计需要6712亿日元的财政支出。日本政府预计将地方政府自由使用的“地方交付税”纳入到教育信息化财政预算中,而实际上地方政府并未将此预算全部投入到教育信息化中,因而学校的信息化配置落不到实处。
为解决教育信息化的地方差异问题,日本文部科学省向都道府县的各教育委员会下了相关通知:由于地方公共团体间的差异扩大化,带来了巨大的危机。希望都道府县的各教育委员会能积极的处理好此问题。从实际的情况来看,例如东京都教育信息终端的平均配置水平为5.5名儿童一台,在全国平均值以上。但实际上,东京都内不同区之间也存在着巨大差异:荒川区为平均1.1人一台,练马区和大田区为平均13.5人一台。因此,教育信息化水平不能仅关注整体的均值,更应该关注到每一个市、区、町、村的具体实际情况。
更多信息请参阅:
 
编译自:日本产经新闻网,2015-11-16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徐涵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