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教授受邀在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年会上作大会主旨报告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19-12-15 浏览次数:201

图1 张民选教授

12月14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二次学术年会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基础教育现代化2035:地方与学校的探索”,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和教育局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2300人参加会议。

图2 张民选教授受邀讲话

我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从PISA、TALIS看教师关键能力提升”的大会主旨报告。张民选教授从上海参加PISA取得的卓越成果开始谈起,分析了上海教师的重要功劳以及TALIS测试显示出的上海教师优势所在,包括专业发展活动多、政府和学校支持力度大、积极的教师教学理念和有效的教学实践等。与此同时,张民选教授提醒,阅读、数学与科学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阅读、数学与科学基础素养是三领域教学的重要结果,但并非三领域教学成果的全部;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是中国教育强省,但不是中国全部;基础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非教育的全部。因此,中国在教育强国的道路上任重道远。

图3 张民选教授受邀讲话

张民选教授强调,我国未来的教育应该在学生良好的基础素养(literacy)之上,关注胜任力(competency)的培养,即提升学生在不确定情境中对知识、技能、态度、价值观进行启用的能力,如问题解决能力、全球胜任力、创新能力等。为此,提升教师关键能力尤为重要。上海已经在“十三五”期间提出实施“一加五”教师关键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包括教师育德能力以及本体性知识、作业命题、实验、信息技术、心理辅导等方面的专业(专项)能力。张民选教授的报告引发现场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中国教育学会成立于1979年,是新中国成立最早、覆盖人群最多、影响面最广的全国性教育学术团体。建会40年来,业已形成覆盖基础教育阶段所有学科和教育工作领域的专业组织体系,成为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和教育教学改革引领能力的教育学术组织。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是中国教育学会的品牌项目之一,在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影响力。


供稿、摄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张华峰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