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讲坛”预告 | 天赋、教育与国家:美国英才教育正当性争议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天赋、教育与国家:美国英才教育正当性争议


主讲人:陆一 研究员


与谈人:黄海涛 教授


主持人: 张华峰 副教授


时间:2023年3月15日(周三) 下午2:00-4:00


地点:上海市桂林路55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二楼明远厅


主讲人简介:

陆一博士,复旦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复旦教育论坛》副主编。长期关注中国高等教育及教育与社会系统中的枢纽性问题,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考试与中国社会”“大学通识教育”等主题领域开展持续的研究。曾出版专著《教养与文明——日本通识教育小史》,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重要教育学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国家级学术成果奖。


与谈人简介:

黄海涛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丹佛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等教育学学科点负责人,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高等教育督导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简介:

张华峰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研究人员。


讲座摘要:

教育学界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议题的讨论达到了空前热度。多数研究者不假思索地围绕专门选拔、特殊化培养来展开,很少进行方法论的反思。以往的研究主要从心理学和社会学视角出发,但是这无法调和英才教育的突出矛盾,即一方面强化了个体发展资格和机会、条件和资源、权力和名誉的差异化分配,另一方面又非常在意个体发展的结果。为此,需要引入政治学的规范性视角进行探讨。本讲将联通政治哲学与教育问题,构建整合天赋、教育的社会功能以及国家公共利益三者的分析框架,比较美国的功利主义、优绩主义、平等主义与自由主义等立场的差异与共识,将英才教育正当性问题的讨论推向更深层次。


主办方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秉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比较教育重镇、教育决策咨询智库、高级人才培养基地、重大成果培育中心”的发展愿景,成立了高素质、国际化、擅合作、能攻坚的研究团队,重点开展教育政策国际比较、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和国际传播、国际教育大型测评、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教师教育国际比较等领域的研究。研究院引入和组织了上海PISA、TALIS、SABER等多个国际测评项目,实施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等国际教育研修项目,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多项教育规划制定,出版了《比较教育学报》学术期刊,获批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培育基地和上海市一类高校智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挂靠本院,为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助力国家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了平台。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rQg9g3n.aspx#

欢迎校内外感兴趣的师生参加,点击上方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报名,以方便主办方提供更好服务。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