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教授与卞翠博士参加首届全国高校和国别区域研究学术年会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21

2019年12月29-30日,由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召开。据悉,这是教育部自2011年启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主题为“高校国别区域研究:资政服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来自国内158所高校的约400名代表与会,其中包括教育部国际司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与备案中心负责人与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我院张民选教授与卞翠博士作为“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中“国际教育研究基地”代表受邀参会。

图1 学术年会合影

学术年会开幕式于12月29日上午举行,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主持。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出席并发表讲话。刘锦司长强调,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将是新时代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新的增长点,这不仅是高校落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五大职能的需要,也是新时代高校服务国家战略、提升自身建设、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加强互学互鉴沟通交流的需要。

在主旨演讲环节,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杨洁勉教授分别作了报告。

12月29日下午,与会学者分组参加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咨政服务、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探讨、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交流、国别和区域研究特色人才培养探索四个分论坛的学术交流。张民选教授应邀主持分论坛二上半场“国别和区域研究概念范畴与学科体系”,卞翠博士参与分论坛四“国别和区域研究特色人才培养探索”交流与讨论。

图2 张民选教授座谈分享

12月30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大使论坛。大会闭幕式由教育部国际司政策法规处处长舒刚波主持,分论坛代表总结了与会代表学术交流成果。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査明建教授致闭幕词,舒刚波处长进行会议总结,并向与会代表传达了2020年教育部国际司对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与备案中心开展工作的安排。

摄影、供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