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大事纪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20-01-20 浏览次数:226

金猪跑,玉鼠跳,噼啪噼啪新年到。岁末将至,敬颂冬绥,时光荏苒,岁月悠悠。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本院首先恭祝各位平安喜乐,万事胜意。同时,也诚邀您与我们一起回顾2019年的精彩点滴。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于我院而言也是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全体同事,勇于担当,乘势而上,积极为未来发展赢取机遇,奠定基础,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2019年记录了我们的工作与事业:

一、组织建设

4月,经国务院领导圈阅,正式批准在上海师大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二类机构)”。

图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办公楼外景

二、学科发展

1. TALIS(教师教学国际调查) 2018研究成果公布。6月,由我院主持的上海TALIS 2018研究结果与OECD的TALIS结果同步全球发布,全球现已有48个国家或地区的25万教师参与了此项目。上海的研究结果受到国内外学界、政府和媒体广泛关注。

图2 CCTV新闻联播报道上海TALIS 2018研究结果

2.研究咨询成果丰硕。本年度研究院成员出版专著译著7部,SSCI论文3篇,CSSCI论文23篇,中国教育报、文汇报刊登长文11篇。新增纵向省部级及以上级别课题3项,省部级决策咨询委托课题4项。

图3 研究院专家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等4人举行座谈会

本年度还递交了国际教育决策咨询专报18份,委托决策咨询课题专报4份,其中获得中央领导批示和国家机关采用专报6次,获得第十二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项。本院还被光明日报和南京大学评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索引”智库、“上海高校智库”一类智库和中国教育智库评估系统(CETTE)核心教育智库。

图4 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索引智库

三、国际合作交流

1.出国访问。 2019年研究院共有11批27人次出访、参会与交流,其中包括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大会、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研究院团队还赴墨西哥参加了第18届世界比较教育大会,与各国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图5 中心代表团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

2.来访交流。本年度来访交流和学习的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共有近10批,180多人。来访者中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世界银行全球教育实践局副局长、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等。澳大利亚南澳州副州长来本院签署数学教师合作交流协议。

图6 与南澳洲签署数学教师交流合作备忘录

图7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卢波科夫(Alexey V·Lubkov)一行来访国际教师教育中心

3.国际研修。2019年本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共举办4期国际研修班。 4月赞比亚政府在世界银行资助下派15位政府官员与专家来沪学习,11月英国政府出资派遣105位数学教师来沪学习,12月博茨瓦纳政府在UNESCO中非合作框架下派遣20位官员专家来沪学习。

图8 第六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开幕式

另外,本院受教育部国际司和上海市政府的委托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来自美、俄、澳、新等五大洲22个国家的35位官员在本院学习研讨三周,分享中国教育发展经验。

图9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

四、社会服务

1.教育精准扶贫。研究院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开展教育扶贫活动,共承办7次国内研修班,组织约180人次的培训。8月,本中心受UNESCO中国全委会委托,赴新疆莎车、甘肃东乡、云南香格里拉实地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举办骨干校长教师培训。9月,本中心受UNICEF委托,为云南弥勒、广西忻城、辽宁本溪、重庆忠州、贵州盘州5 县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UNICEF“创新性教学项目”项目县研修班。本中心团队还在10月赴重庆忠县、11月赴辽宁本溪开展该项目现场教育教学指导。11月,再次受UNESCO中国全委会委托,举办精准扶贫教师培训上海学习研修班。

图10 8月开展精准扶贫教师培训项目

2.助力专业发展。本中心还积极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先后受上海市教委和浙江省教育厅委托,举办“上海市新任校长研修班”(一年期)和“浙江省骨干校长研修班”,助力发达地区中小学校长能力建设和专业发展。

3.国内学术交流。2019年,本院和中心成员积极参与国内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了大型国内学术会议。我们与“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合作举办首届“全国教师发展论坛”,朱永新、徐辉、任友群、程介明等领导专家到会讲演。我们还参加了“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教育多样性论坛”、“比较教育与中国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联盟2019年会”、“全国首届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议研讨会”、“中国教育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等。

图11 中心成员出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联盟2019年会


五、媒体关注

1.杂志更名。经国家新闻出版总局批准,由本院主办的《外国中小学教育》更名为《比较教育学报》,本院决心为比较教育界同仁提供一个展现研究成果的优质平台,欢迎各位同仁踊跃来稿。

图12《比较教育学报》

2.媒体关注。2019年本院及中心的研究成果和国际交流受到国内外新闻媒体报导50多次。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解放日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以及大量新媒体、融媒体都纷纷和我们一起向世界讲述中国教育的故事。

特别是2019年11月,由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教育强国》纪录片第四集《面向未来》中,分2段记录了我院主持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和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的骄人表现和带来的世界影响力,如各国的教育官员及专家学者纷至沓来、推动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开展。



视频1 《教育强国》视频片段1



视频2 《教育强国》视频片段2

正如片名,2020年,面向未来,为教育强国,我们准备好了!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再次恭祝各位2020年鼠年大吉,收获“鼠”不尽。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本院的关心与支持,敬请继续关注,2020年我们将精彩继续。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