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讲坛”预告 | 挪威数学探索学习与批判思维框架下的课例研究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34



讲座题目:挪威数学探索学习与批判思维框架下的课例研究


主讲人:丁莉萍 副教授


与谈人:黄兴丰 教授


主持人:蒋政 副教授


时间:2023年6月7日(周三) 

    下午2:00-4:00


地点:上海市桂林路55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二楼明远厅


主讲人简介:

丁莉萍博士,挪威科技大学教师教育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受邀参与ICMI Study 19、21 、25等学术研究,并撰写发表相关书籍章节、期刊论文。目前在挪威科大主持Lesson design study & teaching resources research研究,并与欧盟高校合作从事两个研究方向的课题:(1)通过探索式教学培养批判性思维的数学课例研究;(2)中小学生数学情感态度的研究。



与谈人简介:

黄兴丰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研究人员,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国际交流小组成员。主要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研究,组织和实施国际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中小学数学教学资源系统”的重大研发项目,曾获上海、国家教学成果奖。


主持人简介:

蒋政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编制和审读专家库”成员。主要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数学教师教育研究。


讲座摘要:

本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挪威的学校教育课程体系与学校文化与价值取向。挪威的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强调探索式学习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但是,教师与教师教育者如何理解和和解释课纲文件中的这些名词,是目前普遍性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挪威科大Lesson design study & teaching resources research group 研究团队与挪威中部中小学学校教师共同完成了关于探索式学习的课例研究课题。第二部分,报告我们团队研究者在此课题中如何动态结合探究式学习和批判性思维框架,研发新的数据编码,分析实证数据。我们的研究提供一个分析教师与教师教育者合作、学习的工具性框架,探索教师致力于发展学生探索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复杂性。



主办方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秉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比较教育重镇、教育决策咨询智库、高级人才培养基地、重大成果培育中心”的发展愿景,成立了高素质、国际化、擅合作、能攻坚的研究团队,重点开展教育政策国际比较、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和国际传播、国际教育大型测评、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教师教育国际比较等领域的研究。研究院引入和组织了上海PISA、TALIS、SABER等多个国际测评项目,实施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等国际教育研修项目,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多项教育规划制定,出版了《比较教育学报》学术期刊,获批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培育基地和上海市一类高校智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挂靠本院,为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助力国家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了平台。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