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5年来小学入学率性别差距减少了一半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22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一份关于教育中性别平等的简报,报告中介绍了女童教育的新情况。报告显示,在低收入国家,女孩的初等和中等教育入学率几乎翻了一番,小学入学率的性别差距减少了一半。但它也表明,变化的速度还不够快,若按照目前的速度,到2050年才能让所有女孩都上小学。

该简报是在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Fourth World Conference on Women25周年之际发表的,会议最终产生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Beijing Declaration and Platform for Action),这是一份关于两性平等的关键性全球政策文件,也是增强女孩和妇女权能的最雄心勃勃的路线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显示,如果所有妇女都完成初等教育,孕产妇死亡率将减少三分之二。如果他们受过中等教育,儿童死亡人数将减少一半,拯救300万人的生命。但是,在过去25年,女童的小学入学率只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从78%增至88%,每年不到0.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有9个国家,最贫穷的女孩平均上学时间不到两年,还有10个国家,没有一个最贫穷的年轻女性完成了高中学业。

目前,各国对女童受教育权的承诺取得了进展,但也有一些领域仍然需要改进。该报告显示,1995年,《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敦促各国消除教育方面的性别歧视,目前有90个国家的宪法禁止这种歧视。自《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以来,批准教科文组织《取缔教育歧视公约》(Convention against Discrimination in Education)的国家从82个增加到105个。然而,这仍然意味着几乎一半的人没有签字。到1995年,已有150个国家批准了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其中规定了男女平等的权利。目前已有189个缔约国批准了该条约,但有27个国家反对该公约,反对其中关于童婚和歧视政策的具体条款。

一项名为“她的教育,我们的未来”(her education our future)倡议正在与多个教育组织合作发起,以帮助推进《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中关于教育的承诺。该运动呼吁女孩和教师发出声音,呼吁改变,说出她们希望为下一代改进的东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Audrey Azoulay)表示,忽视女孩的教育无异于忽视最有效的发展解决办法之一。当女孩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时,她们就有勇气打破阻碍性别平等的社会陈规定型观念。同时,受教育还为女孩提供了工具,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改变未来生活的选择——怀孕、分娩和健康挑战。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en.unesco.org/news/gender-gap-primary-school-enrollment-halved-over-past-25-year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网站 2020-3-8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马梦菲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