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发布促进职高毕业生就业方案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10

韩国教育部于522日召开的第三届人力资源培养协议会议(사람투자인재양성협의회의)中,经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讨论后,发布了“2020职业高中支持及就业激励方案”(2020 직업계고지원취업활성화방안,以帮助学生发掘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扩大企业参与度,以及强化新冠疫情后就业市场的应对能力。

为促进职高毕业生的就业,韩国教育部自2017年开始不断更新学生现场实习的方案。尽管如此,学校仍在就业援助方面面临诸多困难,企业也因缺乏引导而犹豫是否可以录取职高毕业生。另外,新冠疫情也影响了近期职高毕业的招聘就业。本次发布的“2020职业高中支持及就业激励方案”经过5次相关部门的会议讨论后,主要内容如下:

1.强化学生实习现场的安全教育

学校方面,通过开发相关安全手册和设立“实习安全课程”等,使学生能够从学校开始就在安全的实习环境中学习和成长,教育部及地方教育厅应就这一点每年2次进行联合检查;用人单位方面,教育部与工业安全工作监督单位合作,共同评选现场实习龙头企业和每年新指定学习岗位支持单位,更好地预防现场实习安全事故的发生。

2.为毕业生发掘更多优质工作岗位

以教育部为中心,通过国民参与预算制度确保预算,建立中央就业支援中心,由政府来为毕业生选择与咨询相关优质工作岗位。

3.改善与扩大企业的用人奖励制度

除了最基本的奖励制度之外,雇佣劳动部将优先支持现场实习参与企业,以确保企业环境安全。

4.解决新冠疫情后职高毕业生就业困难问题

与就业部、产业人力部合作,今年为职高学生增设一次技能考试,以缓解新冠疫情导致实习机会不足的困难情况。同时,灵活运用现场实习学分制,适当减少在企业中的实习时间要求。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moe.go.kr/boardCnts/view.do?boardID=294&boardSeq=80680&lev=0&searchType=null&statusYN=W&page=1&s=moe&m=020402&opType=N

  

编译自:韩国教育部网站 2020-05-22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季丽云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